Tuesday, October 18, 2005

The Season Is Over

這幾天家裡的網路出了一點問題,再加上因為有事沒辦法看到完整的第三和第四戰,所以沒辦法寫出什麼像樣的感想。

先前的預測完全錯誤(不過預測本來就是等著出錯的 :p),沒想到 Angels 只贏了第一戰,然後被直落四,而且是連續四場完投勝給掃掉。敗戰的原因很簡單,Angels 的打擊冷到不行,其他什麼裁判的錯誤判決、投手的體力因素等等都是 minor factor。雖然說 Angels 的攻擊力低落,一部份是由於 White Sox 的先發投手們的優異表現所致,但全隊的打擊成績是恐怖的 .175/.200/.266,五場比賽加起來只得了 11 分,再怎麼有壓制力的投手都不可能有這種表現,更何況是四個不同的投手。雖然很不幸的是,所有在 replay 中被證明是錯誤的判決,全部都是對 Angels 不利的,但就像 Scioscia 在第二戰賽後記者會上說的 "We didn't play well enough to absorb it." 在判決正確的情況下,Angels 或許可以多得幾分,但是終究是難以彌補打擊方面的低迷。

說實在的,身為一個喜歡玩棒球統計的的球迷,看 Angels 打 small ball 有時候是蠻痛苦的。Put the ball into play 就保證了低上壘率,同時也難以消耗對方投手的用球數,這點在遇到對方投手狀況正好的時候是很重要的策略,沒有辦法用球棒打敗他,就想辦法讓他被自己的體力打敗。但是 Angels 的打者們完全辦不到這點,結果就是被 White Sox 先發投手的出色表現持續壓制到比賽結束。從另外一方面來看,White Sox 今年的 defensive efficiency 排名 MLB 第二,也就是說,他們的守備能夠把比較多打進場內的球轉化成出局數,small ball 對上 White Sox 似乎是比較不利的。話又說回來,Scioscia 玩小球可能也是迫不得已,畢竟當隊上的幾個主要打者都偏向 free swinger 的情況下 (e.g. Anderson, Erstad, etc.),要學人家玩高上壘率當然是玩不起來的,只好用玩小球來彌補。

3 Comments:

Blogger Yen-lung said...

Moneyball 在奧克蘭運動家隊身上就可看到,絕對有它的功用。不過 Moneyball 有幾個地方我覺得有點問題,但一來我也想不出解決之道,二來還沒有什麼研究可以確認那是問題。

不過今天,我想講的是根 Moneyball 對勝負好壞無關的另一個問題:Moneyball 會不會把本來節奏弄得比較慢的棒球弄得更慢,變得觀眾並不喜歡。

我記得奧克蘭運動家隊在正規賽中,最後一個和天使隊戰的系列,居然只來了一萬九千位左右的觀眾。這時天使還要兩勝才能拿下美聯西區冠軍,而根據天使的歷史,我們天使迷實在不敢說我們已經沒問題了。

日本西武森晶總教練時代,帶出了西武王朝。不過呢,他太愛用短打,愛用到造就一位「短打王」平野謙。這種動不動就短打,據說讓許多球迷覺得棒球變得難看。而當時的球評,基本上是認同,短打的確增加贏球的機會。

Moneyball 當然還這不同。不過一樣是有個讓人不耐的特性:一個打者和投手週旋很久。偶而來一個覺得很好,打得好。全打線都是這樣,有時會讓人想叫:「喂,你揮棒好不好?」

天使隊都沒有這樣的球員,當然也是個問題。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Thu Oct 20, 04:54:00 PM  
Blogger walaykao said...

上壘率的增加造成比賽時間拉長,的確可能會影響到觀眾,像是去年 ALCS Yankees vs. Red Sox 動輒超過四個小時的比賽,對球迷來說或許算是某種程度的折磨 :p

但是,時間因素說不定也沒有那麼重要。影響球迷掏錢意願最重要的原因應該是球隊的戰績,球隊打得好,球迷才會比較願意進場。想當年在 Angels 拿冠軍之後,球票價格大漲,而且觀眾人數大增,就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啊... 所以,我認為贏球的正面效應會蓋過節奏慢這個負面因子。

至於球評認同森祇晶的西武獅,我相信這是因為當年的日本和台灣球評對棒球統計可說是毫無概念,所以不知道短打對球隊得分能力的傷害。但是我也同意,那實在是很不好看。

Thu Oct 20, 08:46:00 PM  
Blogger Yen-lung said...

短打在美國有害,在那時代對日本有害無害其實很難說,還要看一下統計。現在日本可能也有害,但是台灣的職棒可能要好好算一算。

其實戰績並不一定保證票房哦。我舉的運動家例子就是。一支球隊已在季末,還有最後爭冠的一點希望,居然沒有太多人要看。運動家在 Moneyball 時代事實上票房是升了,不過是不是光靠戰績,完全沒有明星,打球像是跑電腦模擬,就可以吸引觀眾,這是我很懷疑的地方。西武是另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如果你是日本的巨人隊,紐約的洋基隊,基本上沒人會理你怎麼贏球,只要給我贏就是了。

但是對天使,運動家,白襪這樣的球隊(正好這三隊都是同一區域,傳統比較不受歡迎的球隊),你不能只是贏球而已。

Thu Oct 20, 11:22: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