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05

Range Factor for a Team

(originally posted on 10/22/2004)

Angels 全隊的 Range Factor 是 36.09,全 MLB 排名倒數第二,這算不算是防守很差?

Range Factor 的定義是
RF = (PO * A) / Inn * 9
其中 PO (put out) 表示「製造的出局數」,例如說外野手接殺了一球,或者是一壘手接到游擊手的傳球刺殺了打者,或者是捕手接到投手造成三振的那個好球;A (assist) 表示「助殺」,例如游擊手接到滾地球傳給一壘手製造一個出局,該游擊手就獲得一個 A;Inn 表示上場守備的局數;最後 *9 是為了表示平均一場九局的比賽所製造的出局數。對一個防守者來說,range factor 越大,就表示他能製造較多的出局數,這暗示該防守者的防守範圍較大,也就是 RF 被發明出來的用意。

然而,RF 這個數據受到球隊投手的性質影響很大。舉例來說,幾乎所有的飛球出局都不會有 A;而由於絕大部分的滾地球出局是被 2B, SS, 3B 接到的,因此會有 A;除了不死三振之外,三振出局也不會有 A。另外,由於一支球隊一定會製造三個 PO 來結束一局,因此 RF 並不是一個好的評估全隊守備能力的指標。

檢查一下 Angels 的投手特性,我們可以發現:
第一,Angels 的 K/9 = 7.20 排名 AL 第一,AL 平均值是 6.4。
第二,除了 Shields 和 Gregg 之外,Angels 的投手都是飛球投手。列一下 G/F 數據 (AL avg = 1.17):
K-Rod 1.13, 84.0 (IP)
Escobar 1.11, 208.1
Donnelly 0.71, 42.0
Percival 0.64, 49.2
Ortiz 0.87, 128.0
Gregg 1.17, 87.2
Washburn 0.94, 149.1
Lackey 1.11, 198.1
Colon 0.87, 208.1
Sele 1.05, 132.0
Shields 1.94, 105.1
所以呢,全隊的 RF 低只顯示了 Angels 投手群的特性,跟防守好不好沒什麼太大的關係。

另外,因為 Angels 的投手大部分都是飛球投手,內野手獲得的守備機會自然較少,造成了 Angels 內野手的 RF 普遍不佳。實際上,Angels 右半邊內野 (Kennedy + Erstad) 的防守相當的堅強,也許是 AL 最佳;而 Eckstein 的 RF 低除了受到投手影響之外,由於他自己的臂力較差,使得他的防守範圍的確是小於平均;Figgins 在三壘的防守也不佳,除了臂力較差的問題之外,他的防守判斷也不夠理想,Fielding Percentage 和 Zone Rating 都排名在美聯的三壘手的後段。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