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05

ALCS Game2 - A Stunning End

昨天的比賽在一個令人驚愕的判決後落幕。BBS 和各地的 forums 已經有夠多的討論了,我不想重複太多。簡單的說,A.J. Pierzynski 做了正確的事情,在不會有任何損失的狀況下,他試著去抓住那一絲機會,然後就中了大獎;Josh Paul 要負一部分責任,在看到 Pierzynski 往一壘衝的時候,去 tag 一下或傳球到一壘,也不會有傷害。主審 Doug Eddings 要負大部分的責任,做出不明確的判決手勢,然後在賽後記者會上的說詞就像是在推卸責任。

無論如何,第二戰輸掉了是事實,而且即使 Pierzynski 那球被判出局了,Angels 在延長賽獲勝的機會仍然不樂觀。Angels 牛棚的兩大支柱 Shields 和 Escobar 都已經用掉,第十局上來的很可能是 Gregg,或是更糟的讓 Frankie 上來玩消耗戰;而 Angels 在延長賽中要面對的是 White Sox 完好的牛棚,還有 El Duque 可能的支援。在我的預測中,第二戰本來就是輸面居多的比賽,Washburn 的狀況不明,唯一希望的就是 Angels 不要投入太多救援投手資源在這場敗戰。結果,除了第一局那個誇張的失誤之外,Washburn 的表現出乎意料的好,給了 Angels 一點點的勝機,造成 Scioscia 又狂操牛棚,Shields 再度上場投了一局,Escobar 更是花了 39 球投了 2.2 局。令人擔心 Angels 的牛棚在將來賽事中 burned out 的可能性。

我對 White Sox 的看法是,Ozzie Guillen 說不定是用了錯誤的方法來帶這支球隊。雖然號稱 Go-Go Sox,但其實他們今年的盜壘成功/失敗的次數是 137/67,一般認為,盜壘成功兩次的貢獻大概和一次盜壘失敗互相抵銷,也就是說,White Sox 從盜壘方面所獲得的助益幾乎是等於零。再加上,Cellular Field 是一個相對較小的球場,不利用球場特性來發揮長打力,反而去追求盜壘、觸擊和 put the ball into play 的小球風格,似乎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White Sox 去年全隊的 EqA 是不錯的 .270,但今年卻降到平均以下的 .251,還好靠著優質先發投手群護體,加上一分差比賽的成績漂亮,White Sox 今年才能拿下 AL Central。當然,我對 White Sox 的了解並不多,上面只是一點粗略想法。

Follow-up:
精確一點地說,Ozzie Guillen 喜歡打小球,但是在我看來,小球戰術並不是個有效運用他手上的材料與球場特性的方式。

看一下 White Sox 在這三年的全隊打擊成績 (括弧中表示 AL 排名,最後三項數據分別是 EqA, IsoD, IsoP):
03: .263/.331/.446 .268( 6) .068 .183
04: .268/.333/.457 .270( 8) .065 .189
05: .262/.322/.425 .251(10) .060 .163

Ozzie Guillen 從 Jerry Manuel 手中接過來的 White Sox 是一支打擊能力排在美聯中前段的球隊。04 年看起來全隊各項打擊成績都有進步,但是必須注意到的是,Cellular Field在 03 年時是一個中性球場 (Park Factor 99),在 04 年突然變成一個極端偏向打者的球場 (PF 107),因此 EqA 的排名反而是向後退了。而今年的各項打擊成績都有明顯的衰退。IsoD 的逐年退步也顯示這支球隊變得越來越不會選球,因此長打力的下降是可預期的。所以,White Sox 本來是一支具有長打力的球隊沒錯,但 Guillen 選擇了把它帶往另外一個方向,Carlos Lee 和 Scott Podsednik 的交易就是這個想法下的產物。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是第一個到貴府留言的?五天生出十篇文章也太驚人了吧。

Thu Oct 13, 09:10:00 PM  
Blogger walaykao said...

沒錯,您老是第一位留言的貴客,真是令人感動。

五天生出十篇文章的確是很驚人,不過如果你有注意到,大部分文章的標題下面都有一排小字,表示那篇文章是什麼時候寫的。我只是把從前在 BBS 上的東西剪貼到 blog 上而已 :P

Thu Oct 13, 09:25:00 PM  
Blogger Yen-lung said...

我今天才知道原你是有 blog 的...

Way to go!

Fri Oct 14, 02:56: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來拜個碼頭

上次 walaykao 去我那拜碼頭讓我嚇一跳, 聊 "蒜泥白肉" 的台語怎麼唸... 呵呵....

Sat Oct 15, 06:28: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