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05

A Primitive Thought about Run Scoring Efficiency

(originally posted on 09/15/2004, and substantially modified on 10/10/2005)

自己算了一下 A's 和 Angels 的 XR,然後比對 ESPN 統計出來的 RC,我們得到:
(Runs Scored, RC, XR, BA/OBP/SLG. Note: all values are due to 09/14/2004)

Anaheim 752, 753.7, 753.8, .288/.344/.433
Oakland 729, 768.4, 756.9, .272/.345/.438

雖然 Angels 全隊的 OBP 和 SLG 均遜於 A's,但 Angels 的 RS 比 A's 多了 23 分。這是不是表示 Scioscia 的戰術運用收到了很大的效果?要討論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兩個地方出發:
第一,這個現象是否顯示 A's 的得分效率不彰,而非 Angels 的效率很高?
第二,若 Angels 的得分效率高於平均,是否真的是戰術運用的效果?

這裡的得分效率是定義為 eff = (RS-RC)/RS。從上面的列表中可以發現,Angels 的實際得分與 XR 和 RC 所估計的得分相差不多,但 A's 則明顯較低,因此第一個問題的答案似乎為「真」。然而,計算全 MLB 各隊的 XR 和 RC 會發現,整個大聯盟的 RC 比實際的 RS 多出 601 分,XR 則比 RS 多出 578 分,也就是平均每一隊多了約 20 分左右。這可能表示經由過去的統計資料所導出來的 RC 和 XR 公式必須做一些常數的微調,才會適用於今年的打擊成績。考慮各球隊的 eff,Angels 在 MLB 中排名第 5,A's 排名第 26,這顯示 Angels 的得分效率的確高於平均,A's 則接近墊底。

第二個問題似乎很難回答,我第一個猜想是,eff 和 RISPBA (Runner In Scoring Position Batting Average) 可能有關,因此,以我淺薄的統計基礎,我試著去計算 eff 和 RISPBA 的相關係數。M$ Excel 告訴我,這兩個數據之間的相關係數高達 0.57,也就是說,兩者似乎有很密切的關係(99% 信賴區間),由此觀之,Angels 的高 eff 可能主要是來自於高 RISPBA。然而,在 sabermatrics 界中的共識是,RISPBA 是個跟運氣比較有關的數據,並非一種球員的能力,所以,Angels 的高 eff 可能僅僅是運氣好的結果。這個簡單的分析完全沒有提到戰術,當然也就無從評估戰術的效應會有多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