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9, 2005

Mid-Season Review - Pitchers (2004)

(originally posted on 07/13/2004)

明星賽到了,球季也過了一半有餘,我們也許可以來稍微檢視一下天使們半個球季來的表現如何了。以下先看看投手的部分。

Pitcher
靠著一貫堅強的牛棚和經過補強的先發陣容,今年上半球季 Angels 的投手們表現相當不錯,ERA 4.38 排名美聯第四,ERC (註) 更是可以排到美聯第二,僅次於 Red Sox。(註:ERC: component ERA. A pitcher's ERA based on the hits and walks he allowed, rahter than actual runs.)

Rotation (510.0 IP, ERA 4.92, WHIP 1.39)
在冬天大力補強之後,今年上半球季 Angels 的先發投手並沒有預期中的理想,ERA 排名美聯第八。但是我們(不是那麼)驚訝地發現,要是拿掉隊上最高薪的投手,Angels 的 rotation 其實還算不錯。另外,雖然整支球隊受傷問題相當嚴重,但所幸先發投手幾乎沒有遭遇這個麻煩。

Bartolo Colon: 6-8, 104.1 IP, ERA 6.36, WHIP 1.53, 76 K, VORP -7.1
這個冬天帶給 Angel fans 的第一個驚喜,結果現在成了價值 $51M 的夢魘。Colon 的 ERA 是所有 IP > 85 的美聯投手裡面最爛的。過度肥胖可能是最最重要的原因,看看另外一個過胖的傢伙 Sidney Ponson,他的 ERA 剛好就是倒數第二。以一個 power pitcher 來說,他的 K/9 連年下降的情形可說是非常嚴重,這兩年雖然稍有回升,但仍然相當糟糕。除了體重是一個可能的因素之外,也許 Colon 在 Indians 時被過度使用已經造成了他某種程度上的衰退;另外,Bud Black 觀察到 Colon 今年的跨步幅度比起以往要小,也有可能是他從前腳踝傷勢所造成的後遺症。從他的 stuff 來看,Colon 從前在 Indians 即使在第九局也能持續狂飆的 97-99 mph heater 已經很少看到了,現在的實戰平均球速大約只有 92-94 mph 而已,球速的下降使得他原本就不怎麼樣的 changeup 和 curve 更是失去了威力。現在的問題是,Angels 沒什麼空間可以讓他調整,要把一個每年領超過一千萬的先發投手放到牛棚去是有相當的難度的,不過以老闆的鐵腕風格來看 (想想去年的 Appier...),這也不是不可能。來看看另外一個數據,Colon 從四月到七月的逐月 ERA 是 4.06, 6.37, 7.99, 8.18。

Kelvim Escobar: 5-5, 103.2 IP, ERA 3.91, WHIP 1.33, 86 K, VORP 26.4
這個冬天簽下的第一個 FA,現在他是 rotation 裡的中流砥柱,三年將近19M 的價碼現在看起來是物超所值,而且他才 28 歲。5-5 的成績看起來不怎麼樣,這完全是因為他獲得的 run support 在美聯排名倒數第四,只有可憐的區區 3.47 而已,遠遜於隊友給其他投手的支援 (Washburn 8.53 (美聯最高), Colon 6.56 (第七), Lackey 4.43)。奇怪的是,他去年開始大量使用 cutter 使得他的 G/F 從前年的 1.03 變成去年的 1.54,可是今年又回到 1.08。

John Lackey: 7-8, 107.2 IP, ERA 4.76, WHIP 1.29, 57 K, VORP 15.1
兩年前成為九十年來第一個在 World Series 第七戰獲勝的菜鳥先發,他現在已經是一個值得信賴的投手了。去年第一局不穩的毛病今年已經大有改善,HR/9 也從 1.37 降到今年的 1.00。今年看了 Lackey 三場比賽,包括 5/7 那場完封,感覺上他的 curve 有越投越好的趨勢,數量已經比去年最常用的 slider 更多了,這或許解釋了為何他今年的三振率大幅降低。另外一個令人振奮的數字,相較於 Colon 的持續衰退,Lackey 的逐月ERA 是 6.85, 5.40, 3.50, 2.84。

Jarrod Washburn: 9-4, 101.1 IP, ERA 4.62, WHIP 1.33, 58 K, VORP 16.8
前面已經提到了,由於 Washburn 的 run support 非常高,因此他的勝敗記錄並不能忠實地反應他的表現。事實上,除了勝場數和被全壘打數之外,他的各項成績都比去年差 (WHIP 1.25->1.33, AVG 2.56->2.76, OPS7.52->7.61)。值得觀察的是,Washburn 這個相當極端的飛球投手的 G/F 從過去三年的 0.65 下降到今年的 0.92。

Aaron Sele: 5-0, 71.2 IP, ERA 4.27, WHIP 1.37, 35 K, VORP 13.4
Angels 花了 24M,結果 Angel fans 對他最深刻的印象大概就是兩個英文字母: DL。自從 2002 季末受傷之後,Sele 的投球就沒有真正地恢復過去的水準,快速球球速大概掉了 5-7 mph,體力也大不如前,去年一段很長的時間被 Scioscia 限制只能投五局。今年由於先發投手過剩,Sele 從 bullpen 開始今年的球季。生涯第一次擔任 reliever,他的表現果然像個菜鳥,四場比賽 ERA 5.23, BAA 3.41 實在不甚理想。好在( :P) Ortiz 適時爆掉,讓 Sele 重回先發。而他立刻有了非常不一樣的表現,ERA 4.11, BAA 2.60,讓 rotation 上的洞減少了一個。

Ramon Ortiz: 3-5, 60.1 IP, ERA 4.18, WHIP 1.36, 49 K, VORP 12.7
其實去年就可以看出來 Ortiz 已經有不小的問題了,雖然拿了 16 勝,但是那是隊友的高 run support 堆積出來的假象,他的 ERA, K/9, AVG,OPS 全都是生涯最差。今年立刻現出原形,七次先發的成績是慘不忍睹的 ERA 6.34, WHIP 1.81(!),在先發投手人數尚有餘裕的情況下,只好把他下放牛棚,讓 Sele 填補 rotation。除了造成 Ortiz 心裡不爽之外,這個調度看起來是相當成功的,Ortiz 擔任 reliever 的成績是相當出色的 ERA 1.63, WHIP 0.83 in 27.2 IP。可是,這個不錯的表現增加了 Ortiz 的不爽程度,因此他頻頻要求回到先發或交易。

Bullpen (272.1 IP, ERA 3.37, WHIP 1.31)
雖然 Donnelly, Percival 受到傷勢困擾,Weber 完全無法進入狀況,但靠著表現傑出的 K-Rod, Shields 和 Gregg,Angels 的牛棚仍然維持了過去幾年的水準,ERA 排名美聯第一,Scioscia 和 Black 能讓 Angels 的牛棚持續有這樣出色的表現,實在是相當不容易。

Troy Percival: 2-1-15, 24 G, 22.2 IP, ERA 4.37, WHIP 1.63, 14 K, VORP 4.7
Percy 似乎已經有老化的現象了,球速從以前的 high-90 降到現在的 92-94 mph,K/9 今年更是低到 5.40,對 Percy 這個完全依賴快速球為生的 closer 來說是很大的警訊,迫使他增加了曲球的比例,也開始在實戰中對左打者投變速球。去年球季中被診斷出來的臀部問題迫使他稍稍改變了投球姿勢,降低了抬腿的高度,這可能也是球速變慢的因素之一。六月時因為手肘發炎在 DL 待了 24 天。

Francisco Rodriguez: 1-1-7, 39 G, 47 IP, ERA 1.34, WHIP 0.98, 71 K, VORP 22.6
比去年更上一層樓,K-Rod 的表現完全是頂尖 reliever 的成績,他今年大幅降低了被全壘打率,同時 K/9 從去年相當好的 9.94 增加到 13.60,在整個 MLB 投球局數超過 20 局的投手中排名第二。不過令人有點擔心的是,他今年似乎投了太多的 slider,在我看到的比賽裡有超過一半的球是滑球,不得不讓人憂心他的手臂是否能持續保持健康。

Scot Shields: 5-2-3, 36 G, 58.2 IP, ERA 3.07, WHIP 1.21, 67 K, VORP 18.7
Shields 似乎總是沒有引起球迷太多的注意,但是他到底有多好?以 VORP來算,Shields 是去年 Angels 的最佳投手,同時除了 Johan Santana 這個後援轉先發的投手之外,Shields 是去年整個大聯盟最好的長中繼。今年他仍然維持了去年的水準,K/9 更從 6.47 提高到 10.28。擁有相當大的 movement 的 2-seamer 是最大的武器。

Kevin Gregg: 3-0-1, 32 G, 52.2 IP, ERA 3.42, WHIP 1.23, 51 K, VORP 14.5
今年 Angels bullpen 裡最大的驚喜。去年 debut,不過今年才算是他的 rookie year。在六月之前,他的表現非常出色,但是在六月中遭逢亂流,5 場比賽掉了 14 分(也就是說,他在其餘的 27 場比賽裡面總共只掉了 6 分),還好最近幾場比賽又有回穩的趨勢。

Brendan Donnelly: 1-2, 9 G, 9.2 IP, ERA 3.72, WHIP 1.58, 12 K, VORP 2.7
可憐的 Donnelly,春訓時被球打斷鼻梁,復健時手肘又受傷,使得他一直到六月才回到球場。看起來還沒有完全進入狀況,投球有一點 wild,希望他能趕快恢復水準。

Ben Weber: 0-2, 18 G, 22.1 IP, ERA 8.06, WHIP 2.33, 11 K, VORP -8.5
過去三年 Weber 一直是 Angels 堅強牛棚裡的要角,可是今年突然一切都不對勁,fastball 不快了,sinker 也掉不下來。屢屢被打爆的結果就是在 6/5 下放到小聯盟去調整。似乎肩膀不太舒服,但是 MRI 了好幾次卻檢查不出問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