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9, 2005

Mid-Season Review - Position Players (2004)

(originally posted on 07/14/2004)

Lineup
今年上半球季 Angels 團隊 AVG .282,排名美聯第二,看起來相當不錯?其實不然,Angels 戰績不如理想,除了先發投手不太振作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打者受到傷病影響太大,以致於團隊打擊成績不佳。(括弧內表示美聯排名) Run 446 (7), OBP .339 (9), SLG .428 (8), HR 80 (11) 都排在美聯的中後段。以下在 VORP 後面括弧裡的數字表示美聯同守位所有球員的排名。

Bengie Molina, C: 177 AB, 5 HR, .294/.316/.435
RC 21.0, RC/27 4.04, EqA .264, VORP 5.8(11)
今年春訓比賽看到 Bengie 的第一印象是:這傢伙怎麼變這麼肥?我認為他今年打打停停還進了 DL 絕對跟體重有關。不過他的打擊成績並沒有受到傷勢 (以及體重) 太多的影響,各項數據都維持了去年的水準,甚至稍有進步。或許他多出來的肉並非只有肥油而已。不過,他的阻殺率從去年的 .444 大幅下降到 .206,34 個機會裡面只殺掉 7 個,排名美聯倒數第一。有趣的是,排在倒數第二的不是別人,正是在 Molina 之前的上一個金手套得主 Pudge。

Darin Erstad, 1B: 216 AB, 2 HR, .296/.341/.389
RC 30.1, RC/27 5.11, EqA .272, VORP 11.1(9)
今年 Angels 把 Ersty 移到一壘,期望他在減輕了防守壓力之後能在打擊上有所進步,沒想到他在四月的表現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然後在 5/8因為滑壘受傷進了 DL,當時的成績是 .264/.294/.333,而我心裡想的是他的受傷並不是太糟糕的事,說不定會對 Angels 的打擊火力「有所幫助」。在 DL 裡躺了一個月,回到場上的 Erstad 似乎有點不太一樣了,從 6/11至今的成績是 .344/.406/.471,雖然樣本數很小,但仍有著大幅的進步。希望他能在下半球季繼續保持這樣的火熱手感。他在一壘的防守相當出色,range 可說是一壘手之中最大的,接球的能力也沒有問題。

Adam Kennedy, 2B: 280 AB, 5 HR, .264/.327/.389
RC 36.2, RC/27 4.47, EqA .262, VORP 12.5(8)
原本預期他今年會有所進步,結果各項打擊成績比去年更退一步,尤其是 BB/SO 從去年生涯最高的 .62 降到了生涯平均以下的 .35,令人有些失望。Kennedy 在二壘的防守算是最好的那一級,range 夠大,臂力更是有游擊手的水準,ZR 排名美聯第一。

Chone Figgins, 3B: 296 AB, 2 HR, .307/.364/.459
RC 50.6, RC/27 6.07, EqA .295, VORP 25.7(4)
因為 Angels 傷兵眾多,加上他證明了他能夠守捕手以外的所有位置,Figgins 獲得了大量的出場機會,而他也有非常出色的表現,補起了隊友受傷(尤其是 Glaus)所造成的打擊斷層。Scioscia 在五月底的一次訪問中表示 "Figgins has been our MVP." 在美聯三壘手中,Figgins 的打擊只遜於 Mora, Blalock, and A-Rod 而已。他也展現了速度造成的破壞力,13 支三壘安打領先 MLB,而整個大聯盟裡有 11 支球隊全隊的三壘安打數比他一個人還少。雖然 Figgins 是個很好的 utility man,不過他是二壘手出身,臂力是他守三壘最大的問題,在三壘的防守算是最差的哪一群。

David Eckstein, SS: 280 AB, 0 HR, .293/.349/.346
RC 35.2, RC/27 4.43, EqA .257, VORP 11.7(9)
說實在的,我有時候會想,像 Eckstein 這樣的打擊成績是否算是一個夠好的第一棒?以第一棒最被重視的 OBP 來看,Eckstein 在今年上半球季的表現剛好在美聯所有第一棒打者平均值附近。從位置上來看,他的 VORP 似乎不怎麼樣,但這是由於他因傷造成出賽數較少,加上他的長打能力不佳所致,雖然他的 OBP比美聯游擊手的平均 (.329) 來得好。簡單地說,在打擊方面,他算是個可接受的 lead off hitter,然而是一個低於平均的游擊手。另外一個令人驚訝的是,每次看到 Eckstein 似乎是使盡吃奶的力氣傳球到一壘,往往會覺得他的防守能力好像不太能 cover 游擊位置,但實際上 Eckstein 的防守是相當出色的。FPCT .996 和 Zone Rating .874分別排名美聯第一和第三;而且這並不是今年上半球季的曇花一現,他去年在這兩個項目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一,光以傳統數據論,A-Rod 應該要讓出他去年的金手套才對。當然,防守數據仍然是棒球統計者爭論最多的地方,現有的數據還無法真正地量化守備能力,但是有好的數據仍然表示了有不錯的能力。Forget about his range factor. Angels 投球局數超過22.5 局的投手只有 Shields 的 G/F 超過 1.1,一大票人小於一,內野手的 RF 根本就不可能會高到哪裡去;這也順便告訴我們好的外野防守對 Angels 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Jose Guillen, LF: 322 AB, 15 HR, .301/.368/.509
RC 57.1, RC/27 6.53, EqA .303, VORP 27.0(3)
今年的另外一個驚喜。我原本認為他去年在 Reds 的好成績只是「一時失常」而已,沒想到他在 Angels 會有這麼出色的表現,和 Guerrero 一起撐起了上半季遭到傷病摧殘的打線。最顯而易見的進步大概就是選球了,他的 BB/PA 從生涯平均的 .46 變成 .62,BB/SO 從 .27 變成 .42。第一次擔任全職的左外野手,防守上沒什麼問題,強悍的臂力成了他賺助殺的利器,七次助殺是美聯外野手第三。

Garret Anderson, CF: 177 AB, 7 HR, .316/.365/.475
RC 30.1, RC/27 6.56, EqA .294, VORP 15.1(9)
過去幾年來 Angels 最穩定的打者,今年卻不幸地生涯首度進入 DL。到現在為止僅出賽了 44 場,不過看起來他仍然會有穩定的產能。由於關節炎之故,在中外野的防守是低於平均的。

Vladimir Guerrero, RF: 345 AB, 20 HR, .345/.392/.591
RC 76.0, RC/27 8.59, EqA .339, VORP 53.2(1)
相信所有的 Angel fans 在聽到他被簽下來的消息時都高興地跳起來了吧!而且五年 75M 的價格並不是那麼貴,有個拉美裔的老闆在簽拉美裔 FA 時實在是太有用啦!Guerrero 的打擊完全是 MVP 的架勢。以總貢獻來看,他的 RC, EqR 等數據在美聯都僅次於 Manny Ramirez;從傳統數據上來看,AVG 第三,RBI 第二,HR 第六,也都是無可挑剔的成績。Guerrero 的防守也算是中上等級,range 不錯,驚人的臂力是他最著名之處,被譽為 Roberto Clemente 後的第一人,8 次助殺在所有美聯外野手中排名第二。

Tim Salmon, DH: 114 AB, 2 HR, .228/.289/.325
RC 11.0, RC/27 3.19, EqA .225, VORP -2.0(...)
今年鮭魚老大打擊持續不振,四月底受傷前的成績是 .188/.284/.328,比 Erstad 還慘。六月初歸陣剛好又遇到跨聯盟比賽,有一場沒一場地出賽對他來說並不是件好事。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是,他今年對上左投可說是完全沒輒,前面 40 個打數擠不出一支安打,一直到 7/10 對上 Ted Lilly 才終於開胡。

Bench, and others
Jeff DaVanon, OF: 168 AB, 4 HR, .298/.393/.429
RC 32.9, RC/27 7.22, EqA .310, VORP 16.7 (CF #7)
在去年六月的大爆炸之後,許多 Angel fans 都對他今年的表現寄予厚望。沒想到球隊一口氣簽下兩個右外野手 FA,使得他的上場空間可說是被壓縮到最小。不過 Anderson 跟 Salmon 的受傷給了 DaVanon 機會,他在這有限的打擊機會中表現非常出色,EqA .310 的成績在所有美聯打者裡面排名第 15,VORP 在美聯 CF 中排名第七,比 Anderson 更好。DaVanon 現在唯一需要的,就是一個 regular playing position。

Troy Glaus, 3B: 114 AB, 11 HR, .296/.387/.694
RC 26.8, RC/27 9.17, EqA .344, VORP 18.7(8)
即使受到肩膀和膝蓋的傷勢所困,Glaus 在進 DL 之前的表現仍然是美聯最佳的三壘手,不過他為了在年底的自由球員市場中有個好身價,在球季中去開刀的決定引起了不少記者和球迷的不滿。由於他的經紀人是 Scott Boras,老闆 Moreno 又決定明年要降低一些 payroll,加上 Angels 三壘 prospect Dallas McPherson 在小聯盟持續屠殺投手,明年是否能夠看到 Glaus 站在我們的三壘防區仍然是個未知數。

Jose Molina, C: 130 AB, 2 HR, .246/.269/.369, VORP 0.0
Shane Halter, IF: 107 AB, 4 HR, .206/.254/.364, VORP -2.6
Casey Kotchman, 1B: 101 AB, 0 HR, .218/.286/.277, VORP -3.1
Alfredo Amezaga, IF (SS): 70 AB, 0 HR, .157/.213/.171, VORP -7.8
Robb Quinlan, 1B: 68 AB, 0 HR, .250/.333/.338, VORP 1.0
上面是打數超過 60 的板凳球員。其中後三人是 Angels 的 prospects。從 VORP 可以看出他們的貢獻度。Amezaga 看起來還需要「再教育」一下,Quinlan 則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另外一個板凳是價格超過百萬美金的 Raul Mondesi。他的成績就甭提了,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 Stoneman 會用這種價錢去簽一個被稱做 locker room cancer 的球員。難道是 Mondesi 小時候的鄰居 Guillen 催眠了 Stoneman 或 Moreno 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