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05

After ALCS Game 1

ALDS 和 ALCS 之間的間隔實在太短,來不及寫 preview,只好來寫寫第一戰的感想。

Angels 在經過連續兩天幾乎橫跨美國兩次的長途旅行之後,克服 Byrd 僅僅休息三天就上場投球的劣勢,打敗以逸待勞的 White Sox,這一勝在無論在心理上或在實質上的意義都很重大。而且,這是 Scioscia 第一次在季後賽的 series 中搶下第一戰的勝利。

今天 Contreras 的表現相當出色,但是 Angels 掌握了三局下半的得分機會,加上 Joe Crede 一次隱性失誤,讓 Cabrera 在一人出局的情況下安全上到一壘,然後 Vlad 的投手前滾地球,Contreras 選擇了傳向一壘,使得 Angels 能夠得到(在比賽結束後看起來很關鍵的)第三分。Contreras 在那之後完全穩定下來,連續解決了 11 名打者,犀利的指叉球讓 Angels 已經很貧弱的打線看起來更加無力。

Byrd 的投球仍然維持一貫「投給對手打」的策略,雖然表現也很好,但是休息時間不足仍然造成了影響,到了第五、六局已經有衰退的跡象,球速從一開始的 87mph 一路掉到 83 mph,這也是為何 Byrd 僅僅投了 73 球,Scioscia 還是直接在第一次 mound visit 就把他換下來。Shields 雖然在第八局投得險象環生,但仍然守住了一分的領先。

另外一個獲勝的關鍵在於,今天 White Sox 幾次戰術失敗造成的損失。第五局 Podsednik 的盜壘完全被 Angels 識破,一次適時的 pitch out 輕鬆抓到跑者。第七局 Pierzynski 的盜壘失敗應該是一個打帶跑,但是由於暗號傳遞上的失誤,造成 Crede 根本沒有出棒,AJ 也是被輕鬆殺掉。第八局又是 Podsednik,兩次觸擊失敗之後被三振。第九局 Rowand 的觸擊直接點到 Figgins 面前,差點就造成雙殺。

(說到這裡,感覺好像是中華職棒的賽後感想 Orz...)

眾所周知,Angels 和 White Sox 是兩支很相似的球隊,manager 都喜歡下戰術,都是靠著強悍的先發投手群作為獲勝的基礎。然而 Angels 無論是 RS (761) 和RA (643) 都比 White Sox (741 & 645) 要來得好。今年被我們球迷譙到翻掉的 Angels 的貧弱打線,實際上的表現是勝過 White Sox 的。而且今年 Angel Stadium 是個偏向投手的球場,但 Cellular Field 是一個偏打者的球場 (park factor分別是 96.3 和 101.9),扣除球場因素之後 Angels 的打擊應該勝過 White Sox更多。Baseball Prospectus 的分析結果也是如此。在經過對手強度和球場因素的校正之後,Angels 的 AEqR & AEqRA 分別是 750 & 681,White Sox 則是 740 & 684,雖然差距很小,但仍然顯示了 Angels 在投打兩方面都是支比 White Sox 更好的球隊。

雖然 Washburn 的狀況仍然是個很大的未知數,但是 Angels 先搶下今天的比賽,即使明天輸球,至少已經讓這個七戰四勝的系列變成了一個五戰三勝的系列,而且 Angels 擁有主場優勢。再加上,如果 Washburn 能夠恢復水準,Angels 就有一個可以在 Chicago 先發兩場的客場殺手。

So, my conclusion is... Angels in six!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