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05

2005 Season Review - Batting (1)

先列出一些 Angels 的團隊打擊數據,以及在 AL 中的排名:
Runs scored 761(7), HR 147(10), SO 848(2), BB 447(9), SB 161(1)
BA .270(6), OBP .325(9), SLG .409(9), OPS .734(11), OPS+ 98(8), EqA .256(8)

眾所周知,Angels 是一支打 small ball 的球隊,從盜壘、三振兩項數據名列前茅,但保送和長打排名後段,就可以輕易地看出。然而,對一支打小球的隊伍來說,打擊率是賴以維生的根本,今年的 Angels 團隊打擊率僅僅排名美聯第六,跟去年的美聯第一相比,全隊的攻擊力有明顯的減弱。雖然得點圈打擊率 RISPBA .296 排名 MLB 第一,但是打擊率的低落使得打者難以上壘,自然不容易得分。

以下先檢視各個球員今年的打擊表現。

Bengie Molina
PA 449, .295/.336/.446, OPS+ 110, EqA .268, VORP 28.9(5)
今年 Bengie 春訓時的體型和去年相比改善很多,顯然他還是了解到體重對捕手膝蓋的影響,肥胖也不表示長打能力的增加。也許因為如此,過去幾年慢熱的他在四月很快進入狀況,打擊成績是僅次於 Vlad 的 .323/.389/.581。不幸的是,他在 4/17 拉傷四頭肌,直到 5/13 才復出。之後他逐月的長打率持續上升 (.370, .448, .472, .489),然而在九月陷入嚴重的低潮。在季後賽的前三場比賽表現非常火熱,連續三場擊出全壘打。可是在被 Tom Gordon 的觸身球擊中手肘之後,他在接下來的 24 個打數中僅有 .208/.208/.208 的表現(是的,沒有長打,也沒有保送)。Bengie 今年的打擊有很大的進步,成績首度超過聯盟平均。然而,他過去幾年令人稱道的 clutch 能力今年幾乎消失無蹤,下面列出這三年他整季和 RISP 的 OPS:
03: .747/.951
04: .717/.888
05: .782/.758
這似乎也是個顯示 clutch hitter 可能不存在的例子。Bengie 的跑壘速度是 AL 最慢的幾個之一,這也使得他的二壘安打數始終不多。然而有趣的是,Bengie 的速度看起來很容易成為雙殺製造機,但他今年的 double play rate 是低於平均的。

Darin Erstad
PA 667, .273/.325/.371, OPS+ 89, EqA .247, VORP 9.6(17)
Erstad 今年的成績是再退一步,看一下 BP 提供的 RAP (equivalent Runs Above Position average),Erstad 的 -20.4 是全大聯盟一壘手之中最差的。加上他今年被三振了全隊最高的 109 次,更是小球戰術的大忌。由於過去四年的第一棒 Eckstein 離隊,Scioscia 就把常駐第二棒的 Erstad 提升到第一棒,結果在 138 AB 中繳出慘不忍睹的 .254/.295/.370,逼得 Scioscia 終於在五月初把他調到第二棒,而他在擔任第二棒時的成績是跟去年相仿的 .289/.358/.384。七月時整支球隊陷入嚴重的打擊低潮,於是 Scioscia 在七月底大幅度調整棒次,令人非常吃驚的是,Erstad 竟然被排在第三棒(!!),而他也很不配合地在 99(!) AB 中打出 .293/.343/.333,可說是整個大聯盟攻擊力最低的第三棒。我完全無法理解 Scioscia 的想法,也非常驚訝於 Scioscia 的忍耐力,竟然可以讓 Erstad 在第三棒打了整整一個月之久。九月時 Scioscia 又把他調到第五棒(!),Erstad 很不爭氣地打出更差勁的 .237/.247/.355。
可以這麼說,Angels 把 Erstad 調到一壘的實驗是完完全全的失敗,若是一個金手套中外野手,他的打擊成績還算可以接受(今年 AL 的中外野手普遍不振,平均僅有 .268/.322/.407,其中要特別感謝 Steve Finley),但是卻只稍稍高過一壘手的 replacement level。Scioscia 還給他全隊 10.8% 的打擊機會,真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Adam Kennedy
PA 460, .300/.354/.370, OPS+ 97, EqA .263, VORP 23.1(9)
去年球季末打擊狀況火熱 (8/9 月的 OPS 分別是 .885/.929) 的 Kennedy 在一次試圖接補 Ichiro 的滾地球時扭傷了右腳的 ACL 和 MCL,使得 Angels 去年季末失去一大助力。原本可能要到六月之後才能回陣,結果他以超乎所有人預期的速度在五月初歸隊。然而,錯過春訓對他造成很大的影響,整個五月他幾乎跟不上投手的快速球,也許是為了跟球跟得較晚而出棒較慢,他今年打向左外野的球比去年多了不少。Kennedy 在六月進入火力全開狀態,在全大聯盟所有打數超過 10 的打者中,他的打擊率 .435 排名第二,僅次於 Guerrero。但七月之後就跟其他隊友一起沈寂下去,整個下半球季的成績是相當難看的 .258/.325/.327。雖然再度達到三成打擊率,但是 Kennedy 今年的 SLG, OPS, OPS+, BB/PA 都是三年來最低,全壘打能力更是幾乎完全消失。

Dallas McPherson
PA 220, .244/.295/.449, OPS+ 98, EqA .250, VORP 5.4(14)
去年球季結束後 Angels 選擇讓 Troy Glaus 走人,就是認為在小聯盟打出 40 支全壘打的 McPherson 可以接下這個棒子,然而他的高三振率是最大的問題。由於下背部椎間盤脫出的舊傷,他在春訓時就進了 DL,直到 4/18 才歸隊。他在大聯盟的表現一如眾人預期,不錯的 power,一大堆的三振,和不理想的 plate decipline。然而他在七月中又因為臀部骨刺進了 DL,在八月下旬決定開刀,結束了他的菜鳥球季。

2 Comments:

Blogger Yen-lung said...

為了要讓這個站熱起來,決定每篇都要來灌水一下。不過這篇寫得太好,目前還不知要說什麼,所以變成純灌水... :D

Mon Oct 24, 11:45:00 PM  
Blogger walaykao said...

感謝學長大力贊助...
不過寫到一半,突然覺得把 batting 和 fielding 分開寫好像有點支離破碎的感覺,下次還是合在一起好了。

Tue Oct 25, 11:31: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