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05

Who's MVP?

我一直認為 BBWAA 的投票意向是非常傳統守舊的,今年的 CYA 和 NL MVP 再度證明了這點。在投手的表現方面,有不少作家是只看勝場數的,雖然說 ERA 已經算是「傳統」的數據,但對他們而言,ERA 的重要性仍然是不如勝場,更別說是現在比較流行的 Win Shares 和 VORP 了。在 MVP 的票選方面,這些作家的偏見就更多了。例如說,打點是不少人在填選時最重要的依據,Juan Gonzalez 兩度拿下 MVP,但他這兩年的 OPS+ 和 VORP 連美聯的前五名都排不上。有些作家不會把第一名投給「球隊沒有進入季後賽」的球員,Barry Bonds 在 2001-04 年的變態成績遠遠勝過其他打者,但只有在 02 年全票當選 MVP;Alex Rodriguez 在 02 年的成績也是遠勝 Miguel Tejada,但由於 Rangers 在美聯西區墊底,使得他再度與 MVP 擦身而過(第一次是 1996 年以些微差距敗給 Gonzalez)。以及最令人不爽的,這些作家/記者們會因為某球員跟新聞界的關係不好而不投票給他,遠的如 Ted Williams,以他輝煌的生涯成績竟然僅僅拿下兩座 MVP;近的如 1995 年的 Albert Belle,他幾乎每項成績都勝過當年的 MVP Mo Vaughn 許多(除了盜壘之外 XD)。

NL MVP 頒給 Albert Pujols 是一個合理的選擇,他今年的打擊表現可能稍稍遜於 Derrek Lee,但差距不大,使得 Pujols 因為 Cards 打進季後賽而獲獎。我所不滿的是 Lee 竟然只拿到第三名,得分輸給 Andruw Jones 不少。或許 Andruw 身為當今最佳 CF,而 Lee 和 Pujols 都是防守貢獻最小的一壘手,防守方面可以幫他加分。先看一下這三個人的成績:
         OPS+   EqA   VORP  FRAR  WARP1   BWS  FWS
Jones 133 .299 60.9 20 7.9 17.6 5.8
Lee 177 .347 106.0 24 12.3 34.3 3.0
Pujols 167 .344 98.8 13 10.7 36.3 2.0

其中 BWS 表示 Batting Win Shares,FWS 表示 Fielding Win Shares。今年 Andruw 的防守並沒有像前幾年那樣明顯高出其他 CF 一截,他的 FRAA 2 僅比平均值稍好一些而已,FWS 在國聯的外野手當中也落後給 Carlos Beltran, Brady Clark 和 Willy Taveras。雖然 Andruw 是國聯的全壘打王和打點王,但他的上壘率和長打率都輸給另外兩人甚多,VORP 甚至排不上國聯的前十名,BWS 更是落到第 35 名。Andruw 能排名票選第二,顯然就是因為他的全壘打和打點,以及 Braves 再度打進季後賽這兩個因素所造成的。

從另外一方面來說,由教練投票選出的國聯銀棒獎 1B 是 Derrek Lee,金手套也是他。也就是說,從教練的觀點來看,今年國聯最佳的一壘手是 Lee,而非 Pujols。從前也出現過類似的例子,2002 年的 A-Rod 也同時拿下了銀棒獎和金手套,但 MVP 卻被同樣是游擊手的 Tejada 拿走,顯示教練們所認為的「最佳球員」和 BBWAA 或許有相當程度的差異。

今年的 AL MVP 頒給 Alex Rodriguez 是正確的選擇,除了打點和得點圈打擊率之外,無論是算攻擊效率的 EqA, OPS+,或者是算總貢獻的 VORP, EqR 等等較複雜的數據,A-Rod 都勝過了 David Ortiz。有人會認為,雖然 clutch 也許不能算是一種球員本身的能力,但仍然是一種對球隊得分的貢獻,因此加入 clutch 的影響之後,Ortiz 對球隊的貢獻可能會比 A-Rod 更大。Bill James 在 Win Shares 的計算中就考慮了 RISPBA 的效應,若是只看 BWS 的話,A-Rod 的 33.3 依舊是勝過了 Ortiz 的 31.4。再加上 A-Rod 下半球季的防守相當出色,他拿下 MVP 是實至名歸。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想請問walaykao大大對Steve Andrade熟不熟?因為這兩天看美國隊都用他當CP,去年天使為何會放掉他?傷勢or年紀?以他今年在AA的成績看來似乎不壞,會不會又是另一個Jenks,只能說天使農場太屌了,

Thu Nov 17, 08:36:00 PM  
Blogger walaykao said...

我對他不熟耶 :p 不過 Angels 農場的投手 prospect 沒有內野手那麼誇張啦。

我記得他是一個控球不錯,但 stuff 不怎麼樣的 reliever,跟 Jenks 是完全相反的類型;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年紀有點大了,所以 Angels 要在 40-man roster 騰出位置給新簽來的 Finley 的時候,就把他放上 waivers,然後就被 Blue Jays 撿去試試看了。

Thu Nov 17, 11:14: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 想問諸位大大解答的
關於VORP WARP WinShare的意義
由於本人的英文程度不佳
就字面上
vorp似乎是 比替代球員多出來的價值(分)
warp似乎是 比替代球員增加的勝場數
ws呢? 他的意義究竟為何?
如有大大願意解答 為避免浪費walaykao大的資源
可以寫信給我 謝謝!!
cao1234.tw@yahoo.com.tw

Wed Dec 21, 08:20: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