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05

2005 Season Review - Pitching (2)

Bullpen
Angels 能夠在 2002 年打進季後賽,進而拿下世界大賽冠軍,依靠的就是堅強的後援戰力。這幾年下來,Angels 的牛棚一直是美聯最好的幾個之一,但是今年卻有相當大的退步。從 02 年到 05 年的牛棚成績列表如下:
      ERA     WHIP      OPS     ERA+
02: 2.98(1) 1.20(1) 6.41(1) 143
03: 3.13(1) 1.23(2) 6.61(2) 136
04: 3.47(2) 1.30(1) 6.71(1) 121
05: 3.52(5) 1.25(3) 6.73(3) 114

這裡的 ERA+ 是直接用美聯牛棚的平均 ERA 除以 Angels 牛棚的 ERA,沒有做球場校正。括弧內的數字是美聯排名。從這個表可以看出,Angels 的牛棚在 02 年非常的 dominant,接下來的成績是逐年下降。但是去年 Angels 牛棚戰力的深度是這幾年之最,VORP 超過 15 的 reliever 有五個,在比分接近的時候,Scioscia 有很多可以信賴的救援投手能夠上陣控制局面。然而,自從 1996 年以來我們習於在第九局看到的那個令人放心的身影,在去年冬天離開了,Frankie 的表現雖然相當不錯,但由於 closer 只會在有救援機會時上場,使得他的投球局數較去年減少,加上 Shields 投球局數也低於去年,這幾項因素加起來造成 Angels 的牛棚深度突然大減。雪上加霜的是,今年 Angels 打擊不振,低比分的比賽大增,Scioscia 只能一再使用他所信任的投手上場凍結比數,結果 Frankie 和 Shields 在被過度使用之下,七月底終於出現崩盤的徵兆,對上 Blue Jays 時的 18 局艱苦消耗戰落敗,還有連續兩天在領先四分的狀況下被 Yankees 逆轉。還好打者們在八月時稍稍回復水準,給了牛棚喘息的空間。九月時 Escobar 復出支援,更讓牛棚穩定下來。

在以下 reliever 的數據中,我增列了 WXRL (Expected wins added over a replacement level pitcher, adjusted for level of opposing hitters),這是由 BP 提供的一項與 WPA 意義很接近的數據,不過它有對救援投手所面對的打者強度做校正。然而,這類數據有一個缺點,他們只看結果,不管內容。例如說,closer 在九局上半領先三分時上來關門,如果他連續三振了三個人結束比賽,他會得到某個數值的 WPA;但是如果他被打了兩支全壘打,又被連續安打和保送造成滿壘,最後驚險守住勝利,他所得到的 WPA 會跟前一個狀況的值完全相同。但是我們知道,前者的投球內容是比後者要好得多的。

Francisco Rodriguez
G 66, IP 67.1, ERA 2.67, VORP 23.2, WXRL 5.626
繼去年精彩的表現之後,Frankie 今年接下了 closer 的位置,在 50 次救援機會中拿下了並列美聯第一的 45 個 save,而且 WXRL 排名大聯盟第一,顯示他在關鍵時刻能夠有相當好的表現。但是,在漂亮數據的背後,Frankie 今年其實有不小的問題。他在四、五月的時候相當的 dominant,BB/9 僅有 1.13,K/9 高達 12.94。但五月中因為右前臂肌肉拉傷進了 DL,六月出來之後 ,雖然 K/9 仍然保持在 11.92,但 BB/9 暴增到 5.26,使得他在下半球季救援時經常自己製造緊張局面,然後在驚濤駭浪之中拿下救援成功。根本的原因就在於他的 4-seamer 失去水準,他在球季剛開始時的實戰球速在 95-97 mph 附近,但下半球季只剩下 low-90,他的 slider 有大聯盟頂尖的 sharp and late bite,是拿來當做讓打者揮空的 out pitch。但當快速球不足以克制打者時,他被迫大量使用 slider 來面對打者。然而,打者只要不揮棒,這些 slider 大部分都變成壞球,使得他的保送率激增;若 slider 沒有掉下來,那就成了打者絕佳的狙擊對象。原先 Frankie 的 slider 只有一種在本壘前急墜的進壘角度,但是在球季最後的幾場比賽,看起來他練成了某種 backdoor slider 來搶好球數。大量使用 slider 還有一個顯而易見的缺點,就是對手臂的負擔比較大,因此 Angels 極力要求 Frankie 不要再參加冬聯,讓手臂能夠有充分的休養。

Scot Shields
G 78, IP 91.2, ERA 2.75, VORP 25.9, WXRL 4.523
今年 Shields 仍然有非常好的表現,除了 BB/9 比去年增加了一點點 (3.42→3.63) 之外,幾乎所有傳統數據都勝過去年,BP 的 PRAR 也顯示 Shields 今年比去年好得多 (38→56)。然而他的 VORP 卻從去年的 31.5 下降到今年的 25.9,雖說他的投球局數也從去年的 105.1 減少到今年的 91.2,但是局數減少的幅度 (13%) 小於 VORP 的下降幅度 (18%),讓我百思不得其解。Shields 到七月底為止表現非常出色 (ERA 2.20),也因為如此,Scioscia 在危急的時候必定會派他上場救火,使得他在八月初時的出賽次數一度領先全美聯。然而受到過度頻繁出場的影響,他在八、九月的成績下滑不少,ERA 上升到 4.50。

Brendan Donnelly
G 65, IP 65.1, ERA 3.72, VORP 11.9, WXRL 0.619
Donnelly 今年出了很多包,6/1 跟 White Sox 的比賽中被 Ozzie Guillen 抗議他把右手手指放到嘴巴裡,有投唾液球的嫌疑,Donnelly 則表示他是在投球之後才放到嘴裡的,這件事最後不了了之。6/4 被裁判抓到他在上場投球時褲子口袋裡多放了一顆球,不過並沒有受到處罰。再來就是 6/14 的 pine tar 事件,由於 Jose Guillen 告密(過了兩個月之後他才承認),Nats 總教練 Frank Robinson 在 Donnelly 上場投第一球之前向裁判檢舉他的手套上有「外來物質」,結果裁判發現他的手套背面沾了一些 pine tar,於是立刻被驅逐出場。由於 Scioscia 跟 Robinson 有一些言語衝突,兩邊休息區球員還衝上場對峙了一陣。之後 Donnelly 被禁賽八場。這麼多事件可能意味著一件事,就是 Donnelly 似乎正在用所有他能用的招式來挽救他的職業生涯,無論是心理上或實質上的、是合法或非法。他今年的表現的確是比前三年退步不少,ERA, OPS 和 K/9 全部都是生涯最差,splitter 已經沒有過去幾年的犀利,控球也會連續幾場失去準頭。雖然這僅僅是他的第四個大聯盟球季,但考慮到他 debut 時已經將近 31 歲,這樣的退步可能是年齡所造成的影響。Donnelly 今年在牛棚的角色應該是在危急時刻上場的救火員,但是他的表現不佳使得 Shields 常常得要提早上場收拾殘局,造成 Shields 被過度使用。

Kelvim Escobar
G 16, IP 59.2, ERA 3.02, VORP 17.5, WXRL 1.531 (G 9, IP 19, ERA 1.90 as a reliever)
Escobar 今年春訓時就因為肩膀酸痛,到三月中才上場投球,然後因為手肘扭傷從 DL 開季。回到陣中投了四場比賽,手肘再度腫脹,5/12 再度進入 DL,後來發現原來是骨刺作怪,但是他決定在消腫之後繼續出賽。但這根本就是抱著炸彈上場投球,雖然有 cortisone 止痛,但是他的這個球季,甚至是他的職業生涯,隨時有可能在骨刺弄斷手肘韌帶之後結束。在又投了三場比賽之後,Escobar 終於決定開刀拿掉骨刺。由於 Santana 在第五號投手的位置上表現還算不錯,加上 Angels 後援戰力短缺,Escobar 在 9/6 復出之後擔任長中繼,分擔 Shields 的工作量。他在 9 次出場內就累積了 1.531 的 WXRL,在整個大聯盟中排名第 57,顯示他的表現非常出色,也讓 Angels 的牛棚在爭奪季後賽席次的關鍵時刻完全穩定下來。

Esteban Yan
G 49, IP 66.2, ERA 4.59, VORP 6.8, WXRL 0.585
Yan 可能是 Tampa Bay 隊史上最好的 reliever。在五月連續被打爆之後,Scioscia 就對他失去了信心,他在六月以後的角色變成了分數拉開後消耗局數的投手。他的 leverage 僅有 0.63,顯示他絕大部分是在不重要的局面上場。

Kevin Gregg
G 33, IP 64.1, ERA 5.04, VORP 4.3, WXRL -0.037
由於 Escobar 從 DL 開季,Gregg 在球季開始時擔任第五號先發,成績非常難看,7.1 局的投球 ERA 高達 9.82。Escobar 復出之後 Gregg 回到牛棚,但表現仍然相當差勁,終於在 5/23 被下放 3A 重新修練,他在上半球季的控球非常糟糕,23 局就送出了 17 個保送,用來三振對手的 splitter 去年就已經時靈時不靈,今年上半季根本完全不行,一再砸到本壘板,毫無引誘打者出棒的作用。在 7/1 重回大聯盟之後,他一時似乎還找不到節奏,三場比賽遭到 Mariners 殘破打線的重擊。到了明星賽之後,Gregg 突然找回了他去年的身手,在 36.2 IP 中的成績是 ERA 3.03, BAA .237,BB/9 更是降到只有 2.21。

Joel Peralta
G 28, IP 34.2, ERA 3.89, VORP 7.3, WXRL 0.848
雖然 Peralta 只是上來填補 Gregg 被下放後的空缺,並沒有被賦予重要的任務,leverage 只有 0.78,但他的表現相當不錯,WXRL 在整個牛棚中僅次於 Frankie, Shields & Escobar。然而他竟然在 10/7 被 Royals 從 waivers 中撿走,令人大吃一驚。Angels 去年冬天已經在 waivers 裡面損失了 Derrick Turnbow 和 Bobby Jenks 這兩個現在在其他球隊擔任 closer 的投手了,今年 Peralta 又被無償撿走,實在讓人難以理解 front office 到底是怎麼評估投手新秀的。

Jason Christiansen
G 12, IP 3.2, ERA 2.45, VORP 1.4, WXRL -0.220
他在 8/27 被 Giants DFA,Angels 在 8/31 這個決定季後賽 roster 的時限前夕,花了兩個小聯盟投手把他交易過來。Scioscia 好不容易得到一個左投,當然是拿來當做剋制左打的 LOOGY 大用而特用。結果 Christiansen 的 ERA 2.45 看似不錯,但其實他的 WHIP 高達 2.45,顯示他常常把打者送上壘,要靠後面的救援投手來收拾殘局。他在 Angels 時面對左打的成績是非常難看的 .462/.533/.615,毫無一人左的功能。最後 Christiansen 根本沒有被排上季後賽 roster,10/31 時 Angels 又拒絕執行他的 team option。這個交易根本是完全失敗,Angels 不僅損失了兩個小聯盟投手,還為了清出 roster 空間而把 Peralta 降回 3A,更因為更換投手的頻率增加,使得比賽節奏變慢,浪費了我不少時間。

更何況,Angels 的 bullpen 內許多右投手實際上並不怕左打,例如說 Donnelly 和 Shields 這三年來對上左打和右打的 OPS 分別是
      Donnelly     Shields
03: .549/.567, .690/.646 (left/right)
04: .640/.637, .610/.662
05: .590/.802, .580/.543

有這種對左打壓制力這麼強的右投,Angels 根本就不需要特地補進一個 LOOGY。他們兩個人擅長的球路分別是 splitter 和 sinker,對右打和左打的效果差不多,所以 Angels 的牛棚雖然已經好幾年沒有好的左投,然而從來沒有人真的擔心過這個問題。

2 Comments:

Blogger walaykao said...

Scott Eyre 這種貨色竟然開價 4M? 當然是想都不想一腳踢開,猛一年就抖起來了啊 XD
要簽他還不如去簽 Mulholland XDD

Tue Nov 15, 12:07:00 AM  
Blogger walaykao said...

結果 Eyre 跟 Cubs 簽下一張兩年 11M 的合約,外帶一年 option,大大地超出了我的預期,真是太小看他的 agent 了...

Thu Nov 17, 08:30: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