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6, 2005

2005 Season Review - Pitching (1)

今年 Angels 的進攻能力大約只在美聯的平均值附近,之所以能拿下 95 勝奪得西區冠軍,就是靠著投手群傑出的表現。今年 Angels 投手的三振數再度蟬聯美聯第一,BB 僅次於 Twins,對手打擊率 BAA .254 排名第四,對手 OPS .713 也是第四,使得全隊的失分 643 僅次於 Indians,ERA+ 114 也排名第四。其實 Angels 能夠在這四年來三度打入季後賽,主要都是依靠投手的好表現,而不是靠打擊來攻城掠地。02, 04 和 05 年 Angels 的全隊失分從來沒有低於美聯第二,但只有 02 年的全隊得分排名第四,04 和 05 都僅有第七。

Rotation
Angels 今年的先發投手群表現非常出色,ERA 高居美聯第一,雖然去年的 Ace Escobar 因為手肘骨刺兩度進廠維修,但是從 2A 被拉上大聯盟的 Ervin Santana 表現還算不錯(以一個菜鳥來說),加上 Lackey 大幅進步,Byrd 也找回手術前的自己,還有 Colon 的體重控制得宜,使得今年的整體表現更勝去年。

Bartolo Colon
21-8, IP 222.2, ERA 3.48, ERA+ 120, VORP 51.1
今年春訓時的 Colon 比去年春天苗條不少,成績也恢復到生涯平均水準附近 (career ERA+ 117)。但是他的背傷其實一直都沒有完全痊癒,看起來 Angels 似乎在可能的範圍內盡量挪出休息時間給他。在一般狀況下,「最大化」投手 Ace 的出賽次數,盡量減少第五號投手的出場數,對球隊是最有利的,因此在有移動日休息一天的時候,第五號投手經常會被跳過,第一號投手仍然可以正常的休息四天。然而,我們可以從 Colon 的 game log 發現,Angels 今年有十次機會可以跳過第五號投手,但是只有兩次跳過,一次在四月初,另一次在九月中。第一次也許是 Colon 的身體狀況還沒什麼問題,第二次則是 Angels 處在爭奪季後賽席位的關鍵時刻,另外八次 Colon 都獲得了額外的一天休息。然而他這樣拖著傷勢打球,到最後造成了肩膀受傷,使得他在 ALDS 第五戰僅僅投了六個人次就不得不退場。
Colon 今年實戰球速大概只剩下 92-94 mph,可能是因為他似乎增加了 2-seamer 的比例,但他的 4-seamer 也大多只在 mid-90 附近而已,跟從前他在 Indians 時 98-99 mph 火球連發的景況大不相同。因此他的 K/9 再度下降到 6.35,然而靠著 BB/9 創下生涯最低的 1.74 (生涯平均 3.16),使得他仍然有相當不錯的表現。這也有可能是因為傷勢所採取的投球策略,依靠隊友的防守來減少投球數,他今年的平均每局的投球數 14.5 是生涯最低,平均每次先發的投球數也是除了菜鳥年外的最低。身為今年美聯唯一的 20 勝投手,他拿下生涯第一座 CYA 的可能性相當大。

John Lackey
14-5, IP 209, ERA 3.44, ERA+ 122, VORP 50.3
今年似乎是 Lackey 的 break out year,幾乎所有數據都是生涯最佳,ERA+ 從前兩年的 92, 98 到今年的 122,VORP 從 20.0, 20.9 進步為 50.3。他的 slurve 角度變化更為銳利,splitter 也成為 out pitch,因此 G/F 從前兩年的 1.07, 1.11 增加為今年的 1.39,但代價就是高居美聯第三的 18 次 wild pitch。實際上,Lackey 今年的表現可能比帳面成績所顯示的更好,他的 BABIP 高達 .328,排名美聯倒數第三,這表示當他投球的時候,Angels 的防守表現似乎相當差勁,讓他多被打了一些安打。若是看 DIPS ERA 的話,他的成績僅次於 Johan Santana。也因此我們可以預期他明年的表現應該會有所進步。然而,比較需要擔心的是他今年被打出相當多的 line drive,LD% 22.5 高居美聯第三,若明年的 LD% 仍然保持這種水準,他的 BABIP 也許不容易下降到平均值附近。

Jarrod Washburn
8-8, IP 177.1, ERA 3.20, ERA+ 131, VORP 48.8
今年的 Washburn 運氣相當不好,雖然 ERA 高居美聯第四,但 run support 3.81 排名美聯倒數第四,因此僅僅拿下 8-8 的戰績。但今年的 Washburn 運氣也非常好,他的 LOB% 81.8 高居美聯第一,也就是說,他雖然讓很多人上壘,但這些跑者回到本壘得分的比率是美聯最低的。若是用保送和被安打的數目來估計失分的話,Washburn 的 ERC 就大幅增加為 4.19,他的 ERC% (= ERC/ERA) 1.31 高居美聯第一,而且以相當大的差距勝過第二名 (1.19)。另外一個令人難以理解的地方是,雖然 Angel Stadium 是一個偏投手的球場 (park factor 96),但 Washburn 生涯一直都是個客場殺手,在主場表現只是平平,home/away 的 ERA 是 4.62/3.34, BAA 是 .277/.235。

Paul Byrd
12-11, IP 204.1, ERA 3.74, ERA+ 112, VORP 37.3
在 2003 年經歷 Tommy John surgery 之後,Byrd 去年下半球季在 Braves 就已經投出不錯的成績,今年更是完全恢復過來,成績僅次於 2002 的 career year。去年剛復出時,他在投 sinker 的時候手肘經常感到酸痛,因而被醫生禁用,但今年已經可以運用自如,因此 G/F 從去年生涯最低的 0.77 略升到 0.89。他的投球策略是讓對手打,靠著背後的隊友來收拾打者,因此 #P/IP 14.3 是美聯第三少的,還好他加入的是今年的 Angels,若是遇到去年的防守,那他的投球成績可能會下降不少。一個有趣的地方是,他會投一種獨步大聯盟的 "one-finger" changeup,只用食指扣住球,Tim McCarver 在季後賽轉播時也嘖嘖稱奇,直說他從來沒看過這種球路。

Ervin Santana
12-8, IP 133.2, ERA 4.65, ERA+ 90, VORP 13.5
Escobar 因為手肘骨刺兩度進入 DL,Santana 被緊急從 AA 拉上大聯盟,雖然在 debut 的第一局就被 Indians 完全打擊,但第二次先發對上當時美聯最熱的 White Sox 演出精彩完封。他的 mid-90 快速球和 slider 都相當好,但 changeup 不怎麼樣。Santana 在主/客場的成績差別相當巨大,ERA 是 3.18/7.44,BAA 是 .233/.321;另外,他的 day/night 成績也有很大的落差,ERA 是 8.01/3.66,BAA 是 .289/.258。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