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3, 2006

Jeff Weaver DFA'd

由於 Jered Weaver 在大聯盟的四場先發實在太過出色,而且他在小聯盟已經沒有什麼需要證明的了,為了騰出 rotation 的位置給他,Angels 只好將季初以 8.325M 重金簽下,但是表現荒腔走板的 Jeff Weaver DFA。這應該也是大聯盟史上第一次發生弟弟害哥哥丟掉工作的慘劇。

先前因為 Bartolo Colon 從 DL 回到陣中,在 rotation 額滿的狀況之下,Angels 把 Jered Weaver option 到 3A。這大概是 Angels 近來最令人注目的 roster move,在棒球界引起廣泛的討論,畢竟一個 ERA 1.37 的投手被另一個 ERA 破七的投手所取代並不是一件經常發生的事情。

當時把 Jered Weaver 從投手輪值中拿掉到底是不是一件正確的決定?當然,純粹從成績的觀點來看,這是完全錯誤的調度,被踢掉的應該是 Jeff Weaver 才對。但是現實生活中的 roster move 並不是 fantasy game,不能只看成績而已。首先要考慮的是,如果把 Jered 升上來,要把誰踢掉?John Lackey 在去年 break out 之後,今年的狀況仍然保持在高檔。Kelvim Escobar 才剛剛簽下鉅額延長合約,Angels 花大錢並不是要讓他待在牛棚,而是希望他在輪值中有穩定的貢獻,後援先發兩頭跑對他來說並不是好事,Blue Jays 的實驗已經告訴我們這件事實了,除了 2005 下半季之外,Escobar 在擔任後援投手時的表現其實只能用平庸兩個字來形容。所以 rotation 裡面可以動的就只剩下 Ervin Santana 和 Jeff Weaver 了。如果要動他們兩人其中之一的話,要怎麼做?

對球隊最有利的方式當然是想辦法交易掉一個投手,至少可以撈一點東西回來。如果 front office 真的有這個意圖,首要工作就是要持續展示商品的優點,因此有兩個選項可以直接刪除,第一個是把 Jeff Weaver 移到牛棚,第二個是把 Santana 丟到小聯盟。Jeff 生涯只有在 Yankees 時以救援投手身份上場過,生涯擔任 reliever 時的 ERA 超過五,表現比先發更為差勁。還記得 2002 年的 ALDS Angels 對上 Yankees,Weaver 當時就是在牛棚待命,第三場在 Edison Field 跟場邊觀眾發生口角。第四戰我正好坐在左外野牛棚的後面不遠處,附近的觀眾拼了命地譏刺嘲笑 Jeff,當時應該沒有人料到他會來 Angels 投球吧。Jeff 這兩年來突然變成一個全壘打製造機,04 年的 HR/9 是 1.44 (NL 平均 1.02),今年更高達 1.74 (AL 平均 1.14),這種投手根本就不適合放在牛棚。再加上 Scioscia 應該不會有那種信心讓 Jeff 在危急時刻上場救援,因此他也只能擔任吃垃圾局數的投手,絕對無法提高他的交易價值。同樣的狀況也可以套用在 Santana 身上,雖然他是在 2004 年底進入 40 人名單,只用掉一個 option 而已,把他降到小聯盟不會有任何困難。但是他今年各項成績都有所進步,RA+ 也是聯盟平均水準以上的 108,因此,讓 Santana 證明他能夠在大聯盟持續這樣穩定的表現,才是提高交易價值的方法。

在網路上有人提出另外一個把 Jered 降下小聯盟的考量是,由於他在五月就上了大聯盟,2008 年球季結束後他可能會成為 Super 2 的球員,也就是會提早取得仲裁資格,造成 Angels 荷包大失血。不過 Arte Moreno 並不是一個小氣的老闆,我覺得他應該不會在乎因為這「區區」幾百萬的損失才對 XD

無論如何,由於其他球隊對於接手 Jeff Weaver 的鉅額合約興趣缺缺,在找不到買家,Angels 又面臨沈重戰績壓力的情形下,Stoneman 只好認賠殺出,直接將他 DFA。雖然謠言指出 Dodgers 非常有興趣,但他們應該會等到 7/11 Jeff Weaver 被釋出之後,再用最低薪便宜簽下。

我並不覺得在這個階段釋出 Jeff Weaver 是個好主意。不看 6/27 那一場兩局失六分的比賽的話,他從 5/23 以來的六場比賽有四場 quality start,37.1 局的投球 ERA 3.86, WHIP 1.23 都是不錯的成績,而且他過去兩年在 Dodgers 的表現都是下半季優於上半季,期待他的成績能夠有所進步應該還算合理。從另一方面來看,Jeff Weaver 可能也是美聯最倒楣的幾個投手之一,在幾個跟運氣比較有關的數據上,他的成績都相當難看。首先,他的 DER 僅有 .671(1 - DER 就相當於投手的 BABIP),排名美聯倒數第三,也就是說,當他投球的時候,Angels 的防守績效並不理想,或者是他的運氣非常不好,導致許多打進場中的球變成安打(對照組是 Lackey,他的 DER 高達 .767,美聯第一),而由於他是一個飛球投手,過高的 BABIP 對他造成的傷害就比滾地球投手要來得更大,這使得他實際的 ERA 比 Fielding Independent Pitching (FIP) 高了 1.04,排名美聯倒數第四。再來,他的 LOB% 僅有 62.4,也是美聯倒數第三。接著,他的 HR/F(被擊出的飛球成為全壘打的比率)高達 16.8%,美聯第四。雪上加霜的是,他的 IF/F(被擊出的飛球成為內野高飛必死球的比例)僅有 4.3%,美聯倒數第四(雖然這項數據的趨勢並不是很明顯,但一般說來,飛球投手的 IF/F 會比滾地球投手高一些)。這種種因素加起來,使得 Jeff Weaver 表現出來的成績非常差勁。而隨著投球局數的增加,這些數據應該會漸漸趨近於平均值,也就是說,Jeff Weaver 進步的可能性是相當大的,現在把他丟掉實在不是個好時機。

另外一個必須丟掉 Jeff Weaver 的前提是,Colon 真的恢復健康,這才需要處理掉多出來那一個先發投手。問題是,如果 Colon 沒有辦法恢復去年的水準呢?從 Colon 在 6/30 的投球可以看出來,在前兩局他的快速球只有 high-80,只好頻頻使用並不是很拿手的 curve 來應敵,結果就是遭到 Dodgers 一陣痛打,到了第四局以後他的快速球終於可以催到 90-92 mph 左右,好不容易才稍稍止住失血。但是 90 出頭的球速根本無法持續壓制打者,結果又挨了一支全壘打而退場。以他的球路來說,球速幾乎就是一切,如果他現在只有這種程度的球速,那還不如繼續好好養傷,Jeff Weaver 說不定可以有比他更好的表現。

拉拉雜雜扯了一堆,雖然我不認為現在 DFA Jeff Weaver 是最佳方案,但是放眼整個大聯盟,可以為了拉抬戰績,狠下心來把數千萬美金(Appier, Alfonzo, Jeff Weaver 三個加一加也超過兩千萬了)丟到水裡的球團畢竟不是那麼多。或許我們應該要慶幸有這麼一個好老闆才對。

3 Comments:

Blogger Yen-lung said...

Stoneman 有很多做法的確很奇特。最後還是交易了個小聯盟球員。

最後一段寫得好, 大概這也是我們值得安慰的地方吧。

Sun Jul 16, 09:54: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果然你的眼光及判斷是對了
紅雀對拿下2006世界大賽冠軍
威佛是最後一戰的投手
且表現的非常好

Fri Oct 27, 09:13:00 PM  
Blogger 紫色的初夏 said...

你的部落格停了一年了~"~

Tue Jul 01, 08:12: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