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4, 2006

A Guy Slumps with .347 BA?

如果有一個球員的打擊成績是 .338/.351/.465,我們會不會說他正在低潮?

這是 Guerrero 到 4/22 為止的成績(這一段以下的數據也都是到 4/22 為止),看起來還不錯。但是如果我們檢視一下其他的數字,會發現似乎並非如此。除了開季第一次揮棒,以及 4/16 對上 Orioles 的雙響砲之外,其他的安打都是一壘安打,完全沒有二壘安打。對照他高達 31/15 的滾飛比 (GB/FB),看起來有嚴重鳥槍化的傾向。有在跟比賽的球迷就可以看出來,Guerrero 最近專打鳥滾,運氣好的話會就找到洞變成安打。實際上,他現在的高打擊率就是靠著高達 .364 的 BABIP 堆積出來的假象(他的生涯 BABIP 是 .320)。再加上他的 K/BB 是非常差勁的 10/1,不管從哪一方面看來都不是好事。

在球季才過了八分之一的時候討論球員的數據當然是沒有太大的意義。不過 Vladdy 在 4/23 打出了一支全壘打和久違了的 line drive,希望這是恢復正常水準的前兆。

昨天(4/23)比賽的主審是 Angel fans 不會輕易忘記的名字:Doug Eddings。在去年 ALCS 第二戰的關鍵判決之後,這是今年他首度在 Angels 的比賽中執法。這場比賽他的好球帶非常怪異,向上延伸到接近肩膀高度。第一次是 Loaiza 在兩好三壞的狀況下對 Figgins 投出的,以為自己被保送的 Figgy 在轉身要跑向一壘時的時候聽到 Eddings 的 strike out call,不可置信地回過頭來看了主審幾眼(此時 Scioscia 當然就向主審叫囂了幾句)。第二次同樣是 Loaiza 在一好三壞時對 Alfonzo 投出的,Alfonzo 也差點就把棒子丟給球僮,最後在滿球數的狀況下打出個飛球被接殺。Escobar 在第五局也用同樣方位的球三振掉 Antonio Perez,這才終於確定是 Eddings 的好球帶出了問題,他並不是衝著 Angels 來的。

順帶一提,這個對上 A's 的 series 中有另外一個裁判的名字大家都不陌生,那就是在 WBC 中大大出名的 Bob Davidson,不過這三場比賽剛好沒有輪到他擔任主審。

雖然大聯盟裁判並不會故意偏袒某一方,但有的時候,看似公平的判決會對某一方有利。例如說 4/21 的比賽,主審 Lance Barksdale 的好球帶似乎比平常稍微高了一些,雖然他的判決相當一致,但相較之下,這個好球帶就比較有利於擅投 high fastball 的 Rich Harden,對於常投 splitter 的 Lackey 會比較不利。不過請不要誤會,我沒有要指責裁判的意思,那天 Lackey 投出生涯新高的七次保送也跟好球帶沒有太大的關係,因為他的壞球絕大多數都是挖地瓜的 splitter 或 slurve,不管是誰來當主審,結果都會差不多。

談到保送,最近的幾場敗戰都跟保送脫不了關係。對上 A's 的第一戰,Angles 的投手群總共送出了 10 個保送,只掉五分已經很神奇了,如果還能贏球就太沒有天理了。對上 Twins 的第二戰除了失誤造成的五分非責失之外,Frankie 在九局下投了兩個四壞,免費奉送追平分更是關鍵。Angels 投手群去年的保送數排名美聯第四,但今年到現在為止是倒數第四,再加上美聯次高的 16 次失誤(Orioles 偷偷地在昨天超過我們了)和最高的 17 分非責失,Angels 可說是免費奉送給對手大量分數。Angels 的攻擊力已經夠差了,如果投手和守備還一直送禮給對手,想要取得勝利可說是難上加難。

上一篇文章談到 Angels 欠左手代打。其實,板凳上有某個右打者對上右投是有對戰優勢的,那個人是... Tim Salmon,他生涯對上左投和右投的 OPS 分別是 .874/.891。4/22 對上 A's 的比賽當中,七局下 Anderson 擊出安打,Ken Macha 雖然已經想要把 Haren 換下來了,但仍然讓他面對 Salmon 之後才換上左投 Halsey 面對接下來的 Erstad 和 Kotchman。當時我就在想,Macha 一定沒有仔細研究 Angels 打者的數據,才會想要用右投來 match Salmon。不過 Beane 應該不會注意到這種小事才對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