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0, 2006

Are the Angels Really So Poor?

Angels 在最近的七場比賽當中拿下了六場勝利,戰績稍稍從谷底上升了一點。在上週的六連敗之後,Angels 又 call up 了兩個小聯盟球員 Kendry Morales 和 Jered Weaver 上來助拳,都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表現:Morales 在 28 個 PA 當中繳出了 .333/.357/.593 的成績;Jered Weaver 則是在生涯第一次先發投出了七局無失分。在這波小高潮當中,他們的貢獻是相當顯著沒錯,但是從部分統計數據看來,即使他們兩人的表現沒有這麼出色,我們還是可以預期 Angels 會稍有起色,不至於像五月的前三週那樣悽慘(這句話似乎有馬後砲的嫌疑 XD),至少我們可以這樣說,先前的連敗並沒有反映出 Angels 在投打方面真正的實力。

在當今的棒球統計中,有幾個數據被認為是隨機成分比較重的。在打擊方面被討論得最多的就是「得點圈打擊率」(BA/RISP, Batting Average with Runners in Scoring Position),在投手方面最為人所知的是「當球被打進場中時的被打擊率」(BABIP, Batting Average on Balls in Play)。不幸的是,Angels 在這兩項數據上的表現都很差勁,在五月時尤其明顯,使得戰績一落千丈。

在投手的部分,雖然 Angels 在四月時的防守是一團混亂,但全隊的 BABIP 是相當正常的 .301,和美聯的平均水準相差不多。然而這個數據在五月時暴增到 .319,因而使得 Angels 的投手表現大為下滑。Angels 每場平均失分是 5.10,排名美聯第九;但是如果 BABIP 是平均水準(也就是運氣不要那麼差)的話,Angels 投手群的 DIPS ERA 是 4.37 (from ESPN),排名上升到美聯第五。另外一個跟運氣成分比較重的數據是 LOB%,也就是「所有上壘的跑者中沒有回到本壘得分的比率」,或者是「殘壘率」,Angels 在這項數據上排名美聯倒數第三,使得 Angels 的失分更為可觀。如果純粹從投手的被上壘率和被長打率來估計失分的話,Angels 的 ERC 是 4.29 (also from ESPN),更可以排到美聯第四。也就是說,Angels 投手群的表現並沒有帳面上所顯示的那麼難看,壞運氣可能造成了相當程度的影響。

在打擊的部分,Angels 的 BA/RISP 僅有 .242,排名美聯倒數第三。Scioscia 曾經在某篇報導中提到他和 Stoneman 也是會看數據的,而他們最重視的數據就是... BA/RISP。的確,對喜歡玩小球的 Angels 來說,低 BA/RISP 對得分會有很大的影響,舉個例子來說,當有個球員好不容易上到一壘,接著教練可能會運用戰術,或者是靠著所謂的 productive out,把跑者送上得點圈,所以,得分機會的出現往往會是在至少有一個人出局之後。在這種狀況下,戰術的使用空間大為減少,只能靠著「適時安打」來得分。因此,Scioscia 和 Stoneman 看重 BA/RISP 是相當合理的。然而不幸的是,棒球統計的結果顯示 BA/RISP 是一項運氣成分非常大的數據,並不是一種球員的能力(或許可以這麼說,即使真的有某些球員具有這種關鍵一擊的能力,這個能力所造成的影響也是小到難以察覺),所以 Angels 全隊的 BA/RISP 難免會有高低起伏,再加上 Angels 是一支長打力低落的球隊,BA/RISP 發生低潮的時候就會產生大量的殘壘。

另外,雖然個別打者可能對 BABIP 有某種程度的控制能力(例如說,Ichiro 頂尖的球棒控制能力和優異的速度使得他能打出較多的場內安打,因此 BABIP 會較高),但以整支球隊的角度來說,BABIP 應該不會偏離聯盟的平均值太多。Angels 打者在四月時的 BABIP 是還算正常的 .292(美聯平均是 .300),但在 5/1 到 5/22 這段其間卻掉到僅有 .260。Angels 是一支強調 put the ball into play 的小球隊伍,保送少,全壘打更少,因此 BABIP 在某種程度上就代表了全隊的攻擊力。五月時低落的 BABIP 說不定是壞運氣所造成的影響,也有可能是因為大部分打者陷入鳥打狀態,打不出強勁的平飛球所致(全隊 LD% 僅有 .173,美聯墊底)。不論原因為何,低落的 BABIP 使得 Angels 的攻擊力掉到谷底。

總而言之,Angels 在攻擊上本來就已經有嚴重的問題,選球和長打能力都相當差勁,四月的時候還能靠著堅強的投手陣容來和對手周旋。然而,一旦運氣不站在 Angels 這一方,打擊上的缺點就會被放大許多,使得 Angels 陷入一勝難求的困境。

7 Comments:

Blogger walaykao said...

To 小小魚兒,

Scioscia 說的大致上沒錯,Angels 在過去兩年兩人出局得點圈有人的狀況下,打擊率都是美聯第一,得分都剛好是美聯第三(排名第一的是 Red Sox)。但是在 02 和 03 年,Angels 這兩項數據的排名都只有聯盟中段而已。

這告訴我們兩項事實:第一,得點圈打擊率很可能是一項運氣成分不小的數據。第二,與其選擇高得點圈打擊率,還不如選擇高上壘率來增加得點圈有人的次數來得穩當。

Tue Jun 06, 11:54:00 AM  
Blogger walaykao said...

To Levi,

先畢業再說,所以在短時間之內是絕對不會去買來玩的。引誘無效 XD

Tue Jun 06, 12:35:00 PM  
Blogger Yen-lung said...

真的弄出來會顛覆的是棒球統計學派型的球隊。不過也不一定是真的顛覆, 可能就是不一樣的風格。

我倒挺希望弄得出來, 不過可能是個夢想...

Wed Jun 07, 06:44: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來引誘一下walaykao老大,OOTP2006真的很不錯啊!趕快買來玩!XDDDD
住台灣怎能才能買到
玩DEMO才十四天中__很趕又只能SIM六個月
花時間去EDIT台灣日本職棒設定
等設定好時間又縮短幾天又沒玩到蛇麼

先畢業再說,所以在短時間之內是絕對不會去買來玩的。引誘無效 XD
你就快點畢業歸國 代理這OOYP的GAME吧

Fri Jun 09, 07:49:00 AM  
Blogger walaykao said...

代理是不可能的... 不過說不定可以團購 XD

看來 Levi 已經玩得很高興了,就請他回答一下是怎麼買到 OOTP 2006 的吧 :P

Sun Jun 11, 11:38: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大家好不知大家是否聽過另款SIM大作
由作模擬戰爭有名Matrix出產
PURESIM BASEBALL
現2007也出demo版有興趣
大夥下載玩玩demo版
http://www.matrixgames.com/games/demos.asp?gid=329
喜歡棒球住在美國真棒
可以觀看無壓力生活棒球
又很多真正專業球評
又很多棒球game可玩
ok 祝大家玩的愉快

Tue Jun 13, 08:41:00 AM  
Blogger Yen-lung said...

to walaykao:

六月份的「第一篇」應該要出了吧 :D

Fri Jun 16, 05:55: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