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5, 2006

A May-day Call

從五月開始到 5/22 為止,Angels 的戰績是令人失望的 5-15。在四月底對上 White Sox 的三連戰之前,Angels 的戰績還有 12-10,勉強在美聯西區保持領先位置。但在那之後的勝率低到只有 .217,排名掉到墊底。問題在哪裡?(以下的數據都是到 5/22 為止。)

打擊的衰退是最明顯,影響也是最巨大的,除了 Guerrero 之外,幾乎所有的主力打者在五月的績效都大幅退步。下面列出在四月和五月的全隊成績,以及打數在這兩個月均大於 35 的打者 BA, OBP & SLG:
              April            May
Figgins .268/.336/.423 .247/.311/.284
Cabrera .302/.320/.510 .243/.349/.311
Guerrero .306/.330/.490 .319/.383/.597
Anderson .309/.356/.511 .204/.250/.296
Salmon .280/.308/.520 .233/.353/.395
Rivera .229/.289/.429 .245/.288/.388
Kennedy .324/.363/.459 .186/.304/.305
---------------------------------------
ANGELS .259/.302/.404 .228/.298/.345
Vlad 脫離四月的「低潮」,雖然打擊率隨著運氣(也就是 BABIP)回到正常值而下降,但他的 IsoP 逐漸上升,使得他終於回復到從前的巨砲型態。然而,Angels 其他打者的長打力都有大幅衰退的跡象,IsoP 從四月的 .145 下降到 .117,扣掉 Vlad 的成績之後更是慘不忍睹的 .099,全隊的長打力低到這種程度,加上接近美聯墊底的上壘率(僅僅勝過 Devil Rays 和 Royals),得分變成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Angels 的小球非常強調,也非常需要的是 "timely hit"。去年 Angels 全隊各項打擊數據都落在聯盟後半段,還好靠著美聯第一的得點圈打擊率 (BARISP),才讓全隊總得分不至於太難看。但是我們知道,絕大部分棒球統計結果都指出,BARISP 並不是球員能力的一部份,而是一項運氣成分比較大的數據。今年 Angels 的 BARISP 低到美聯倒數第四(排在我們後面的剛好又有 TB 和 KC),比 base empty 時的 BA 還低,因此我們就常常可以見到壘上有人卻打不回來的窘境,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 5/17 對上 Blue Jays 的比賽,七八九局都有大好得分機會,但就是沒辦法拿下關鍵分數,最後只好把勝利拱手讓人。

Angels 選擇用小球來建造這支球隊,就必須要吞下看天吃飯的苦果。

投手們在五月也呈現了類似的衰退,除了 Shileds, Carrasco 和 Weaver(!) 之外,所有人的 ERA 都退步了。Weaver 是因為四月的表現實在太過差勁,五月的成績雖然也很爛,但已經稍微有一點點進步。Angels 在五月時大部分的投手數據都是退步的,ERA 4.09→5.57,WHIP 1.30→1.43, HR/9 1.19→1.39,K/9 7.20→6.54。

在防守方面,經過季初一陣大亂流之後,大部分的球員都穩定了下來,尤其是 Cabrera 和 Kennedy 這兩個內野守備的要角漸漸回復到正常水準。但是 Figgins 突然在五月中完全找不到防守節奏,在六場比賽之內就發生了五次失誤;Vlad 的防守判斷似乎也回到了在 Expos 時那種搞笑的水準。

由於全隊的攻擊力陷入嚴重的低潮,加上 Erstad, Rivera, Izturis, Colon 等人進入 DL,Angels 不得不大量 call up 小聯盟球員上來應急,今年到現在為止已經有六個球員獲得大聯盟 debut 的機會了。Mike Napoli 被拉上來替換表現不佳的 Jeff Mathis,打擊成績是非常出色的 .325/.426/.575,成為 Angels 現在的主戰捕手;Tommy Murphy 雖然已經不是令人期待的新秀了,但他確實補上了 Angels 非常需要的外野防守,以及板凳上所欠缺的速度;Gregg 回到大聯盟的先發表現雖然不盡理想,但由於 Colon 在四月的投球只能用荒腔走板來形容,所以 Gregg 並沒有對球隊造成更進一步的傷害。

然而,Angels 農場頭號 prospect Howie Kendrick 到大聯盟觀光 20 天,僅僅出賽十場,獲得少少的 26 AB,留下了 .115/.207/.115 的難看成績。Kendrick 回到小聯盟之後,換成 Erick Aybar 上來坐板凳,仍然是難以獲得上場機會。這兩個 call up 遭致不少批評,Angels 雖然傷兵不少,但 Cabrera 和 Kennedy 這對二游搭檔無傷無病,把這兩個新秀叫上來坐板凳根本就毫無幫助,完全是浪費他們的出賽機會,甚至有 rush 的可能。關於這點,我並不想太過苛責 front office。在 Erstad 和 Izturis 受傷之後,Figgins 得先發中外野,所以 Angels 勢必要找一個 middle infielder 來充當替補角色。但因為 Angels 的 40-man roster 是滿的,Angels 不可能為了去外面找一個工具人而把新秀踢出四十人名單,只剩下 call up 一途。Angels 農場在四十人名單內的 MI 有誰呢?就是被叫上來的那兩位新秀。這又得要回到先前提過的 Angels 板凳球員角色重複的問題,Alfonzo 的不振使得 Angels 少了一個 spot,在某種程度上造成了相當大的影響。不過 Stoneman 終於在 5/21 有了把 6.5M 丟到水裡的覺悟,繼 2003 年丟掉 Appier(以及破紀錄的 15.67M)之後,再度大手筆丟掉 Alfonzo,在四十人名單裡空出了一個位置。那麼這個位置會給誰?雖然 Jered Weaver 在 AAA 大殺四方,但由於投手並不是現階段最嚴重的問題,Colon 也可能在近期內歸隊,因此我不認為 Angels 有把他升上來的急迫性。

7 Comments:

Blogger Morikawa said...

提到 Jeff Weaver,照講他還有機會拿到一張 multi year contract 在 06 年 offseason 時,他應該會很努力才是。

翻了一下 05 年的資料,Dodger Stadium 的 Park Factor 是 0.95、Angel Stadium 則是 0.96,所以換新家應該不致讓他跌這麼慘。同時 05 年 Jeff 在前 10 次 start 的 ERA 是 5.97、6.x INPs/per start;而 5 月 29 日到球季結束則降回 3.60、at least 7 INPs/per start。Halos 還是有機會 rely on Weaver 來 bounce back 的。

這也是當初我認為 Dodgers 應該花 8M 簽 Weaver 一年也不該簽 Tomko 兩年的原因,只要有 Home Park advantage 的庇護,Weaver 會是頂尖的 inning-eater。

Fri May 26, 08:41:00 PM  
Blogger Yen-lung said...

雖然很多天使迷很喜歡 Figgins (至少今年以前), 可是我覺得那是對他有點過份的期待。雖然 Figgins 打擊大概有 2 成 9 的水準, 速度又快, 但被三振的能力實在有點可怕。他不是一個真正的第一棒人選, 天使其實很久很久以前就沒有真正第一棒人選, 我們把 David Eckstein 送走之後, 原本以為要找一個好的第一棒, 結果是用 Figgins。Figgins 如果是utility person, 其實是非常好的一個選手。但要把他放在常態出場, 我覺得有點問題。要是以後 AK 走了, 讓他固定在二壘, 也許他可以變成稱職的二壘手。放在其他地方都顯得有點勉強。

不過, 他如果是 utility man, 那是相當好用。

雖然現在還早, 但 Weaver 應該可以回穩。Figgins 應該可以打好一些...

我有個想法。其實天使要打小球, 不一定那麼糟。但是一定要有小球能力的球員來。比方說要有幾像 Eckstein 這樣不容易三振, 不管怎麼樣都可以把球打出去的人。過去的 Anderson 也是很合適。如果再有幾門砲, 那是可以看「活力型」棒球。也許得分沒效率, 但好看。

不過有點可以確定, 小球型球隊在打不出去時, 也沒什麼小球好打, 真的是難看無比。

Fri May 26, 10:35:00 PM  
Blogger walaykao said...

如果把聯盟和球場差異都算進去,Jeff Weaver 去年在 Dodgers 的成績轉換到 Angel Stadium 的話大約是 ERA 4.40 左右。不過對於一個年薪超過八百萬的投手,我們當然是期待他至少可以有聯盟平均以上的表現。還好他沒有受傷,教練團認為只是找不到 mechanism 的問題而已。我是相信他們的判斷,Weaver 應該至少可以漸漸回到生涯的平均水準附近吧。

不過,我覺得用 Tomko 取代 Weaver 並不是那麼大的損失,四百萬能做的事其實還不少(當然不是讓 Colleti 用來付 Baez 的薪水 XD)。

Sat May 27, 12:57:00 AM  
Blogger walaykao said...

To yen-lung:
Figgins 的三振率其實只有今年高於聯盟平均而已,去年他被三振了 101 次,但那是因為他的打數很多所造成的。他凹保送的能力對於第一棒來說當然是不夠的,不過整支天使隊也沒有幾個人夠格就是了。Ecks 只是勝在不容易被三振(不過這點對小球來說很重要就是)他也不是一個很好的第一棒。

Angels 有太多 infielder prospects,但外野卻相當貧瘠,我想 Figgy 最終還是得要落腳在中外野,內野已經沒有他的位置,utility man 的工作可能也會搶破頭。

Angels 已經有一個小球戰術的終極武器了啊,Vlad 不容易被三振,不管來的是什麼球都可以揮出去,速度還不慢。雖然 Anderson 也是幾乎什麼球都揮,但是三振太多,這點就大大地不如 Vlad 了。可惜的是,Vlad 實在是太特殊了,沒辦法找到第二個。

Sat May 27, 01:36:00 AM  
Blogger Yen-lung said...

Figgy 有一個特點是速度快, 這是他比 Ecks 好的地方。Ecks 那時大家就是覺得他不是很傳統的一棒, 把他弄走之後, 原本以為是 Stoneman 要找來真正的第一棒... 結果...

Figgy 有一個天使很喜歡的 utility man 的特性, 那就是他跑得很快, 別人無法和他比。如果要把他做固定先發實在有點誇張。他實在不太可能留在二壘, 但要去中外野真的有點誇張。如果覺得他當 utility man 太委曲, 恐怕也只能把他交易出去。不過, 小球球隊沒什麼快腿後, 又出現問題。實在是挺麻煩的。

Sat May 27, 10:40:00 PM  
Blogger jj said...

我是回應前一篇的交易。

應該沒有人會過了五月還要 Hillenbrand 的吧,別鬧了,我不記得他有哪一年的下半季比上半季打得好的,可能真的完全沒有。

Tue May 30, 10:53:00 PM  
Blogger walaykao said...

真的耶... 至少他從 02 到 05 年都是上半季優於下半季 XD

Wed May 31, 03:48: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