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06

Relievers' Repertoire

Frankie 今年在春訓的時候勤練 changeup,效果似乎還不錯,在熱身賽中已經拿來當作實戰球種。去年下半球季時,由於他的 4-seamer 球速下降不少,使得他大量使用 slider 來剋制對手,結果造成保送數目大增。變速球的作用是混淆打者的 timing,的確有保護快速球的功能,若是他的 4-seamer 仍然無法回復到兩三年前的水準,新練的變速球或許會有不錯的輔助效果。但同時也因為變速球是拿來保護快速球的,Frankie 必須多投快速球才會發揮變速球的功能。如果他丟 slider 的頻率仍然像去年下半季那麼高,對打者來說,變速球就只是另一種球速差不多,但是不會轉向的 hanging slider 罷了,被狙擊的可能性會相當高。

然而令人驚訝是,對 Frankie 的手臂來說,丟快速球的負擔可能比丟滑球還大。Baseball Prospectus 2006 裡面有一段話提到:
Rodriguez's mechanics have eroded to the point that it's now a matter of when he will suffer a catastrophic arm injury, not if. When he's healthy, he's almost unhittable, but that health won't last much longer without an overhaul of his delivery. Rodriguez "snaps his forearm shut" when he throws his fastball, putting a ton of pressure on his elbow. So, counterintuitively, his slider actually hurts him less than the most natural pitch in baseball. By the end of the season, 80% of Rodriguez's pitches were sliders, because they caused him less stress. Unless the Angels intervene, he'll be lost.
意譯:Frankie 的投球機制對手臂的傷害已經不是「手會不會爆掉」,而是「手何時會爆掉」的問題了。要是他能保持健康,打者對他是沒輒的。但是如果不修正投球姿勢,他不可能長久保持健康。Frankie 投快速球的時候 "snaps his forearm shut",這使得他的手肘承受額外的巨大壓力,相較之下他的滑球反而比較不傷手。因此在去年球季末,他的投球中有 80% 是滑球。除非 Angels 教練團強迫他改姿勢,要不然他爆掉是遲早的事。(看不懂什麼叫做 "snaps his forearm shut",不知道是不是說他在投快速球的時候,直到放球的那一點手肘才完全打直,而不是像一般投手在頭頂附近就伸直了。)
看起來真的是悲觀的很啊。也難怪他在去年球季最後狂丟 slider,而且除了原有的挖地瓜 slider 之外,還被迫發展出 backdoor slider 以對付打者。但是話又說回來,要是他仍然頑固地不願意改變投球機制,那麼他遲早還是會回到狂丟 slider 的老路,新練的 changeup 也不會有太大的作用。更何況對手臂來說,變速球跟快速球的投球機制幾乎完全相同,既然連快速球都已經快要丟不出來,就更不用提變速球了。

另外一個令我感到非常驚訝的事情是,根據 LA Times 的這篇報導 (free registration required),Donnelly 竟然直到今年春訓才開始投 splitter,從前他在比賽中只投 fastball 和 slider 而已。我承認我辨識球種的能力很差勁,不過 Donnelly 那個出手後很像快速球,但會在本壘前下墜的球路實在是太像 splitter,害我這幾年來都誤會他了。不過,並不是只有我覺得那是 splitter,連 ESPN 的 scouting report 也這樣認為 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