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5, 2006

Angels' Lineup in 2005

Cyril Morong 在上個月的一篇文章 Value of OBP and SLG by lineup position 中用線性回歸的方式計算了 OBP 和 SLG 對各個棒次的重要性,他的結論跟近來 stathead 的方式有相當大的差異,因此在棒球網路社群中掀起了一股「排棒次」的熱潮。

從他的計算結果,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現象。以上壘率而言,第一棒的 OBP 對球隊得分影響最大,次大的是... 第九棒!再來是第二棒和第五棒,兩者相差很小。用得分效率來排列的話是
1 > 9 > 2 > 5 > 3 > 4 > 7 > 6 > 8

以長打率而言,第四棒的影響最大,第二棒次之。用重要性的順序來排列的話是
4 > 2 > 6 > 7 > 5 > 3 > 1 > 8 > 9

令人震驚的是,中華職棒前一陣子流行的「九一碰」竟然有統計上的數據可以支持,第九棒應該放上那種有很好的上壘能力,但長打力很差勁的打者,例如像 Luis Castillo。由於第九棒的打擊機會比較少,無論是傳統作法,或者是現代強調「越好的打者應該有越多的打擊機會」的潮流,都會把最差的打者放在第九棒;但是這篇文章的計算結果顯示,具有上壘能力的第九棒可以在一場比賽之中創造更多的得分機會,增加球隊的得分效率。同時我們可以發現,第三棒可以說是「相當」的不重要,和大聯盟「最強的打者擺第三棒」的流行風潮完全相反。最可能的原因是第三棒在所有棒次中最不可能成為某一局的第一位打者,反而最常是第三位打者,因此也是最常面對「兩人出局,壘上無人」狀況的打者,使得第三棒的安打或保送所能製造的得分效率降低。從上面的排列看來,最佳的打者應該放在第二棒,最差的打者應該放在第八棒,因此 Tony LaRussa 在當年為了讓 Mark McGwire 有更多機會打全壘打,而把他調到第二棒,投手移到第八棒的舉動,可能讓 Card's 的打線有更好的得分效率。更有趣的是,這篇 Constructing lineups 提到盜壘對第六棒的影響最大,而非傳統上認為的第一棒。這是因為第一棒的後面是一堆長打力比較強的打者,多偷一個壘包的影響比較小;但第六棒後面的打者長打力較弱,出現一壘安打的機會比長打要來得高,因此盜上二壘就能夠使得分機會大為增加。另外,這個計算結果也顯示 second leadoff hitter theory 是存在的,第五棒應該扮演第二個 leadoff hitter 的角色,而第六棒則應該是第二個 cleanup hitter。

Baseball Musings 提供了一個網頁計算各種棒次的得分效率,只要輸入九個球員的名字、上壘率和長打率,他們就會列出得分效率最高和最低的 30 個棒次。我輸入了 2005 年 Angels 打席最多的九個人的 OBP 和 SLG,結果得分效率最高的棒次是:
1. Figgins
2. Guerrero
3. Erstad
4. Rivera
5. Molina
6. Anderson
7. Cabrera
8. Finley
9. Kennedy

Scioscia 把 Kennedy 擺在第九棒的作法讓許多 Angel fans 詬病已久,但讓我感到相當驚訝的是,這個計算卻顯示 Scioscia 的排法是正確的!同時,Erstad 去年雖然可能是大聯盟最差的固定先發一壘手,但是把他放在第三棒也是正確的!不過,去年 Erstad 打第三棒的時候,後面排的卻是 Vlad,這當然是完全錯誤的作法。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跑了一下Morong的beta與OBP、SLG相乘最大值(應變數R/G期望值)改變棒次順序,e.g.'05天使lineup改為Vlady-Bengie-Kennedy-J.Rivera-Figgins-Erstad-G.Anderson-O.Cabrera-DaVanon的得分效率會最高。ㄎㄎ

Fri Mar 10, 11:2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結果跟musings竟然不一樣@@,怪,大概是我excel輸入數據按錯了吧。

Fri Mar 10, 11:51:00 PM  
Blogger walaykao said...

to cck0:

我在文章裡面用的是去年全隊 PA 最高的九個人(其中包括 Finley),你的 lineup 第九個人是 DaVanon,他去年的 PA 是全隊第十。DaVanon 去年的表現雖然不太理想,但仍然是比 Finley 好得太多了,所以你的 lineup 的每場平均得分比較高是很正常的。

Sun Mar 12, 01:05: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ERA

各位大哥交交我

誰知道ERA為何要除每局除九

不要跟我講棒規則第10.....我知道

我要知道是誰訂的還有來由

看到請回答謝謝

ERA留

Mon Mar 20, 12:18:00 PM  
Blogger walaykao said...

To Anonymity:

Your questions are answered here:
http://en.wikipedia.org/wiki/Earned_run_average

Mon Mar 20, 12:50:00 PM  
Blogger Bubble said...

根據這個統計迴歸數字來排棒,是非常沒道理的。原因請看不才之分析:

http://blog.yam.com/bubblesld/archives/1257814.html

Tue Mar 28, 11:43: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