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4, 2006

A Guy Slumps with .347 BA?

如果有一個球員的打擊成績是 .338/.351/.465,我們會不會說他正在低潮?

這是 Guerrero 到 4/22 為止的成績(這一段以下的數據也都是到 4/22 為止),看起來還不錯。但是如果我們檢視一下其他的數字,會發現似乎並非如此。除了開季第一次揮棒,以及 4/16 對上 Orioles 的雙響砲之外,其他的安打都是一壘安打,完全沒有二壘安打。對照他高達 31/15 的滾飛比 (GB/FB),看起來有嚴重鳥槍化的傾向。有在跟比賽的球迷就可以看出來,Guerrero 最近專打鳥滾,運氣好的話會就找到洞變成安打。實際上,他現在的高打擊率就是靠著高達 .364 的 BABIP 堆積出來的假象(他的生涯 BABIP 是 .320)。再加上他的 K/BB 是非常差勁的 10/1,不管從哪一方面看來都不是好事。

在球季才過了八分之一的時候討論球員的數據當然是沒有太大的意義。不過 Vladdy 在 4/23 打出了一支全壘打和久違了的 line drive,希望這是恢復正常水準的前兆。

昨天(4/23)比賽的主審是 Angel fans 不會輕易忘記的名字:Doug Eddings。在去年 ALCS 第二戰的關鍵判決之後,這是今年他首度在 Angels 的比賽中執法。這場比賽他的好球帶非常怪異,向上延伸到接近肩膀高度。第一次是 Loaiza 在兩好三壞的狀況下對 Figgins 投出的,以為自己被保送的 Figgy 在轉身要跑向一壘時的時候聽到 Eddings 的 strike out call,不可置信地回過頭來看了主審幾眼(此時 Scioscia 當然就向主審叫囂了幾句)。第二次同樣是 Loaiza 在一好三壞時對 Alfonzo 投出的,Alfonzo 也差點就把棒子丟給球僮,最後在滿球數的狀況下打出個飛球被接殺。Escobar 在第五局也用同樣方位的球三振掉 Antonio Perez,這才終於確定是 Eddings 的好球帶出了問題,他並不是衝著 Angels 來的。

順帶一提,這個對上 A's 的 series 中有另外一個裁判的名字大家都不陌生,那就是在 WBC 中大大出名的 Bob Davidson,不過這三場比賽剛好沒有輪到他擔任主審。

雖然大聯盟裁判並不會故意偏袒某一方,但有的時候,看似公平的判決會對某一方有利。例如說 4/21 的比賽,主審 Lance Barksdale 的好球帶似乎比平常稍微高了一些,雖然他的判決相當一致,但相較之下,這個好球帶就比較有利於擅投 high fastball 的 Rich Harden,對於常投 splitter 的 Lackey 會比較不利。不過請不要誤會,我沒有要指責裁判的意思,那天 Lackey 投出生涯新高的七次保送也跟好球帶沒有太大的關係,因為他的壞球絕大多數都是挖地瓜的 splitter 或 slurve,不管是誰來當主審,結果都會差不多。

談到保送,最近的幾場敗戰都跟保送脫不了關係。對上 A's 的第一戰,Angles 的投手群總共送出了 10 個保送,只掉五分已經很神奇了,如果還能贏球就太沒有天理了。對上 Twins 的第二戰除了失誤造成的五分非責失之外,Frankie 在九局下投了兩個四壞,免費奉送追平分更是關鍵。Angels 投手群去年的保送數排名美聯第四,但今年到現在為止是倒數第四,再加上美聯次高的 16 次失誤(Orioles 偷偷地在昨天超過我們了)和最高的 17 分非責失,Angels 可說是免費奉送給對手大量分數。Angels 的攻擊力已經夠差了,如果投手和守備還一直送禮給對手,想要取得勝利可說是難上加難。

上一篇文章談到 Angels 欠左手代打。其實,板凳上有某個右打者對上右投是有對戰優勢的,那個人是... Tim Salmon,他生涯對上左投和右投的 OPS 分別是 .874/.891。4/22 對上 A's 的比賽當中,七局下 Anderson 擊出安打,Ken Macha 雖然已經想要把 Haren 換下來了,但仍然讓他面對 Salmon 之後才換上左投 Halsey 面對接下來的 Erstad 和 Kotchman。當時我就在想,Macha 一定沒有仔細研究 Angels 打者的數據,才會想要用右投來 match Salmon。不過 Beane 應該不會注意到這種小事才對 XD

Friday, April 21, 2006

An Imbalance Bench

Angels 現在的板凳是個很奇怪的組合,角色重複的球員太多,而且完全不符合總教練的需求,想來 Scioscia 應該是帶得相當痛苦。

現在板凳上的 position players 有 Salmon, Izturis, Quinlan, Alfonzo,還有捕手雙人組 Molina 和 Mathis 其中之一。這個板凳陣容有不少缺陷。第一,這五個人除了 Izturis 是 switch hitter 之外,另外四個都是右打,而 Izturis 是靠著防守能力才能站上大聯盟,他的棒子根本就不值得期待,在板凳上缺乏左手砲的情況之下,球賽末段對上右投時的 matchup 就成了一個問題。

第二,這個板凳上完全沒有外野手。Angels 現在的先發外野陣容可說是相當脆弱,Anderson 和 Erstad 都有很嚴重的健康問題,雖然不一定會嚴重到進 DL 的地步,但偶爾休息一下還是必須的。然而,Salmon 的腳已經不足以讓他在外野站上兩個小時了;Quinlan 勉強可以守左外野,但也只能應急而已。也由於沒有合格的外野替補,擔任 DH 的 Rivera 有時必須支援防守,使得 Angels 在 4/16 出現取消 DH 的狀況。這幾天 Salmon 和 Rivera 同時受傷,但沒有嚴重到要進 DL;再加上 Scioscia 為了避免 Anderson 的腳底遭到人工草皮的摧殘,決定讓他在對上 Twins 的系列賽中擔任 DH,Angels 的外野立刻陷入極度吃緊的狀態,只能依靠超級工具人 Figgins 到處救火,然後把三壘暫時交由 Quinlan 或 Izturis 負責。

第三,除了 Izturis 之外,這個板凳陣容毫無速度可言,Scioscia 沒辦法像以前在球賽末段頻頻派出代跑,小球把戲也就無從玩起。然而,以錢球流的觀點而言,無法下戰術說不定反而是好事 XD

最後一點,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雖然 Alfonzo 從前在二壘的防守名聲還算不錯,但是他 2002-05 這四年之間只守過 104 局的二壘,因此他現階段的角色幾乎可說是和 Quinlan 完全相同,都是防守內野角落的右打者。Quinlan 對上左投時明星級的打擊成績(他生涯對上左投時的 split 是 .333/.377/.554,對上右投是 .264/.313/.363)使得他還有 matchup 上的優勢。然而 Alfonzo 參加了 WBC 而缺席了大部分的春訓,他在春訓的打擊也低迷到不行,一個沒有棒子也沒有速度的內野手替補,角色還跟另外一個替補球員重複,當然就只好被 Scioscia 遺忘在板凳的角落。要不是他還有 7M 年薪護體,早在春訓結束時就應該被丟掉了。這個名額的浪費使得 Angels 替補陣容的彈性大大降低。

除了板凳球員的問題之外,先前我已經談過 bullpen 上缺乏長中繼的問題。連同昨天荒腔走板的演出在內,Esteban Yan 幾乎已經證明了他無法在比數接近的時候上場,因此可以擔任長中繼的 Kevin Gregg 顯然是個比 Yan 更好的選擇。不過 Yan 的「優勢」在於他的大聯盟年資早就已經超過五年,沒辦法隨便下放小聯盟,為了避免損失那 1.25M,Angels 也只好繼續把他擺在牛棚裡面吃垃圾局數。

Wednesday, April 19, 2006

Donnelly's Splitter

我在之前的文章裡面說到 LA Times 的一篇報導指出 Donnelly 今年才學會投 splitter。然而,在 Angels 官方網站上的這篇報導提到,Donnelly 今年新學到的球種是 2-seamer,而非 splitter,而且這篇文章裡面還說 "[Donnelly] wanted a pitch to complement his split-finger." 也就是說,splitter 是 Donnelly 原本就會的球路。

這似乎告訴我們,雖然美國新聞報導的正確性和台灣相距不可以道里計,但其中仍然不免有錯誤發生,有時更可能會出現情報互相矛盾的狀況,這時我們就只能多蒐集各方資料,自己想辦法分析解讀,以便獲取正確的資訊。

By the way, 前幾天訂的 Baseball between the Numbers 今天終於送到了,待我好好研讀一番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心得。

Friday, April 14, 2006

A Split Nail Matters

上一篇文章的 update 裡面才剛說了「幸運的是,… Escobar 決定在星期三的比賽中上場。」結果 Escobar 雖然上場,但卻慘遭 Rangers 打爆。果然,除了鹹蛋超人以外,沒有人能夠只靠幸運就獲勝的。

Escobar 口口聲聲說他的指甲問題不大,可以正常出賽,可是到了球場上,斷裂的指甲仍然造成了相當程度的影響。從第一局就可以看出來,他投快速球的比例比平常低,大部分時候都是在兩好球之後才會拿出來三振打者;比較不會用到指尖的 splitter 和 changeup 變成主戰球種。雖然他的 splitter 仍然相當 nasty,但是只靠一種球路當然不足以壓制 Rangers 的暴力打線(雖然從開季到現在為止看起來一點都不暴力),同時也造成壞球比例偏高,最後還是必須在不得已的狀況下拿出快速球應敵,自然會屢屢陷入劣勢。Cabrera 的那個失誤只不過是在傷口上灑鹽而已。

Angels 有一堆有傷在身卻又喜歡逞強出賽的傢伙,Escobar 去年開季就已經知道手肘有骨刺,還硬是帶著一顆未爆彈上場,直到五月撐不下去了才只好進手術房。Colon 在 04 年很可能也是一直帶著踝傷在投球。至於 K-Rod,我一直懷疑他去年五月時的前臂傷勢從來沒有真的痊癒,使得他的快速球無法恢復從前的水準。Erstad 也是個大小傷不斷,但還是堅持上場的傢伙。說到底,逞強上場並不是好事,球員的能力會受到傷勢的影響而下降,他在場上的貢獻可能會低於替補球員;另一方面,繼續上場使得他的傷勢更不易復原,反而增加了惡化的風險。因此,如果星期三是由 Carrasco 代替 Escobar 先發,雖然敗戰的風險很高,但 Angels 會有比較高的機會在下個星期二(以及將來)看到更健康的 Escobar,說不定是比較好的選擇。

Kennedy 在對上 Rangers 的第二戰中打出再見安打,Angels 獲得戲劇性的一勝。我很喜歡 Kennedy,防守好得沒話說,打擊也在二壘手的平均水準以上,而且我還現場目睹了他在 2002 年 ALCS 第五戰三支全壘打的神奇演出。想到他的合約到今年結束,Howie Kendrick 已經等著接班,Kennedy 明年幾乎不可能再穿上 Angels 的制服,當年的冠軍隊成員又少了一個,還真是讓人有點捨不得。

Monday, April 10, 2006

A Solid Bullpen... ?

對上 Yankees 的第三戰,第三局上半 Scioscia 走上投手丘,從 Colon 手中接過那顆白球的時候,我心裡冒出的第一個念頭是:接下來的幾場比賽,我們有足夠的牛棚投手嗎?

Angels 這幾年來的成功,堅強的牛棚絕對是最重要的關鍵之一。這個牛棚在去年的明星賽後一度顯露出崩盤的跡象,後來在八月時靠著先發投手們的優異表現幫忙吃掉許多局數、打擊火力的回復,以及九月 Escobar 的支援才穩定下來。在 Escobar 回到 rotation 之後,這個牛棚人手短缺的情形相當嚴重,然而相較於 Angels 在進攻方面是幾乎整條打線都有問題的情形下,再加上這個冬天的自由球員市場上 reliever 的質量俱佳,牛棚的部分仍然是比較容易處理的。因此,雖然 Angels 在這個剛過去的冬天沒有太大的動作(或許應該這麼說,一支準備進入重建的球隊不會在市場上有太大的動作),但 Stoneman 仍然能夠對這個明顯可見的弱點做了相當程度的補強:交易來 J.C. Romero 和簽下 Hector Carrasco。至少從表面上看起來,"the [Angles'] bullpen should once again be solid", said Peter Gammons。

然而在球季剛開始的第六場比賽,這個牛棚的缺點就顯露出來了,就是除了 Carrasco 之外,牛棚裡面沒有其他的 long reliever。Shields 當然有投長局數的能耐,但身為 Scioscia 最信賴的牛棚要角,Shields 根本沒有擔任長中繼的可能。再考量到 Angels 不少投手都有相當高的受傷風險,帶第十二個投手可能是必要之惡。

這場比賽 Colon 在第二局就慘遭轟炸,第三局一開始連續讓三個打者上壘之後,Scioscia 把他換了下來,由 Yan 上場收拾殘局。Yan 會不會繼續失分並不重要,最迫切的問題在於,Angels 有沒有足夠的投手吃掉這些垃圾局數。Romero, Shields, & K-Rod 這個新的牛棚三重奏已經連續兩天上場,Scioscia 不會想要在落後六分的狀況下消耗掉手上的精銳。而由於 Escobar 中指指甲破裂,星期三的比賽能否上場仍然是個未知數,所以 Carrasco 必須保留下來以擔任臨時的先發工作。Donnelly 也從來就不是能夠吃下長局數的後援投手。因此 Scioscia 只好把 Yan 放在場上硬撐,而他的表現其實已經算是相當稱職,奮力投了將近 70 球。到了第六局上半,Yan 已經氣力放盡,快速球只剩下 mid-80 的他根本沒有壓制打者的可能,於是在連續的保送和安打之後,Scioscia 才似乎是很不情願地把他換下來。看到這裡,我還真有點希望 MLB 也有 mercy rule,Angels 這場比賽早點被扣倒也好。但是到最後,Scioscia 還是必須推出 Carrasco 吃掉八九兩局。

如果 Escobar 無法及時復原,那麼 Angels 很可能得要從小聯盟拉一個人上來。但是很不巧的是,Angels 的農場中最接近 ready 的投手 Jered Weaver 已經在星期六上場過了,如果要他在星期三上陣,那他僅有三天的休息,對一個剛開始職業生涯的年輕球員來說並不是好事。照表來排的話,星期五上場過的 Joe Saunders 是不錯的人選。Angels 的野手替補中大概只剩下 Maicer Izturis 還有 option,他被降下去的可能性比較大。

Update:
幸運的是,由於指甲傷勢復原的速度超過預期,Escobar 已經決定在星期三的比賽上場。他說 "I didn't want to miss any games, to be honest... I'm not going to let a split nail stop me."

Friday, April 07, 2006

After the First Series

Angels 去年表現出色的先發投手群,在開季對上 Mariners 的三場比賽中連一個 quality start 都沒拿到。現在擔心先發投手的問題當然是還太早了,畢竟在球季剛開始的時候討論球員的成績是一件沒什麼意義的事。Colon 的表現不佳可能跟去年的傷勢有關,加上他參加了 WBC,Dominican Republic 還打到了準決賽,實在是難以期待 Colon 能在春訓中投了兩場比賽就 ready。Lackey 也是一樣的情形,由於右肩刺痛的關係,他直到三月中才能夠上場投球,春訓比賽投得七零八落,顯然也來不及在開季時調整過來。至於 Jeff Weaver,如果他去年的成績代表他現在的能力水準的話,再加上他春訓頻頻被打爆的表現,我們大概也只能期待他多吃一點局數,不要讓比分差距被拉開,然後貢獻個二十場左右的 quality start 就差不多了吧。至少他在第一次上陣的時候還貢獻 6.1 局,算是完成了部分的任務 XD

第二戰當中最關鍵的一個 play 大概就是 Richie Sexson 從 Esteban Yan 手中打出的那支三分全壘打,否則 Angels 在九局上半的反攻可能就已經反敗為勝了。雖然去年 Yan 在比賽危急時刻的表現常常令球迷失望,但是我並不覺得在僅僅落後一分的情形下派他上來是錯誤的調度。他在春訓時十一局零失分,完全是靠著出色的表現贏得牛棚最後一個位置(雖然說 Kevin Gregg 和 Jason Bulger 都還有 option,情勢原本對他們就比較不利),我認為這只是 Scioscia 的一個試驗,反正只剩下第九局的反攻機會,以去年 Angels 的進攻能力來說,這場比賽落敗的機會本來就已經很大了,即使 Yan 真的多掉幾分也無傷大雅。真正讓人不爽的是,八局下半 Ichiro 上到二壘之後,Scioscia 竟然故意保送 Ibanez 來抓 Sexson。看一下這兩個人的 split,Ibanez/Sexson 去年對上右投的 OPS 是 .801/.850,雖然 Yan 對上 Sexson 有右投對右打的優勢,但是 Sexson 的成績還是比 Ibanez 好上一截。說得明白一點,這兩個人根本就是不同等級的打者,這個故意保送毫無道理可言。

有趣的是,以打小球為己任的 Angels 在這三場比賽總共得到 17 分,然而其中有 11 分是靠著全壘打拿下來的。雖然 Scioscia 無法一顯身手,不過我們也許該把這當作一件好事 XD

ps. 順帶一提,這個球季 Frankie 在實戰中真的投了一顆變速球,不過,那顆球被 Petagine 送到全壘打牆外面去了。